安多消防救援大队:群众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守望
2024-02-21 17:02:36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0

又到春节,这是西藏安多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参谋洛桑仁庆忙碌的时候。在那曲市安多县雁石坪镇,他挨家挨户走进还在营业的商户,详细检查他们的电路安全和冬季燃煤情况。

特别是烧炉子——安多海拔高、天气冷,很多群众都生炉取暖。洛桑仁庆详细查看炉子和通风管道的安装,还有家门口煤渣的堆放。“燃烧后的煤灰有易燃风险,威胁消防安全。”洛桑仁庆说。

冬日干燥风大,牧民群众燃烧未尽的炉渣被风吹跑,若是落在草场上,就容易引发火灾。

安多县安狮西路消防救援站站长杨建文对此印象深刻——去年,他就处理了一起类似的火灾事故。那时,正在值班的他突然接到一则电话:“不好了,扎仁镇附近突发草场火灾!”

那已是晚上十时许,火警所在的地方距离县城足有三个多小时车程。杨建文带着消防员们迅速出发,赶到火灾发生现场。失火处是当地牧民的草场,附近有3户人家居住。拨打救火电话的,正是其中之一,当杨建文赶到时,他们正在焦急地等待着消防员的到来。

“看到咱们消防员来了,我就觉得安全了!”一名藏族老人抓着杨建文喊道。

杨建文一边安慰老人,一边观察火场的情况——失火的牧场远离道路,消防车无法直接抵达;风借火势,可能很快就会蔓延到群众的房屋。

行动立即开展,杨建文带着消防员们立马拉出水带,从消防车引出水来,足足铺设了四百多米,长度足以让消防员们直面火源。随即,众人开闸放水,边走边扑,在火势和群众生活区之间形成了一道隔离带。

草场着火,消防员警紧急出动灭火。

草场着火,消防员们警紧急出动灭火。

剩下的消防员迅速出动,一点点压制火势蔓延,终于将燃烧的明火基本消灭。

此时,天已大亮,时间来到第二天的上午。消防员们却不敢懈怠,他们立即带领当地群众,用铁锹反复拍打燃烧处,确保火苗完全扑灭。之后,消防员们从不远处的河水中凿出一桶桶冰块,搬运到火灾现场。

天气寒冷,凿冰并非易事。消防员狠狠一铁锹,有时候只能铲下几块碎冰,更别提在海拔近5000米的旷野上,顶着寒风,拎着装满冰块的水桶艰难前行。但是消防救援人员们没有怨言,他们就这样一桶桶地搬运着,将火灾现场易燃位置都覆盖了厚厚一层碎冰。

“其实,在其他地方,我们会选择就地铲土覆盖。但是安多地处高原腹地,这里土壤都是冻土,很难用铲子掘开。”杨建文说,“凿冰覆盖,随着冰雪的融化,有效消除火灾风险,力争不再复燃。”

凿冰覆盖火灾易燃位置。

凿冰覆盖火灾易燃位置。

如今,凿冰取水更多是临时应急之策,但曾经却是在安多干消防的必备技能。大队长赵海涛介绍,安多县冬季长达7个多月,平均气温在零下3摄氏度,最冷时接近零下40摄氏度,寒风经常撕断连接营区的电缆,这时营房就变成了冰窖,牙膏挤不出来,连日常饮用的牛奶变成了硬邦邦的“冰糕”。为保障冬季消防用水,安多大队成立了西藏消防救援队伍第一个“凿冰班”。那时,每年的10月至第二年的4月,“凿冰班”都要顶着平均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冒着肺水肿、脑水肿等急性高原病的风险,用镐头、铁锹在40至60公分厚的冰面上凿冰取水。如今,除了个别野外的消防任务,县城的消防用水已经完全可以通过城市供水实现。

面对突发火灾随时出动,不但与灾害搏斗,也和恶劣的自然环境斗争。在这片海拔4700多米的土地上,安多县消防救援大队守护着辖区10万平方公里,4镇9乡的生命财产安全。

安多,是西藏的“北大门”,青藏铁路、青藏公路和安狮公路三条重要交通线的交汇,既给安多带来了便利,也让这里的抢险救援任务变得更加繁重。

唐古拉山山口,寒风呼啸。109国道穿行于此,每年冬春季节都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时刻,而这时候也是安多消防员们最揪心的时候。

消防员开展交通事故救援。

消防员们开展交通事故救援。

这天,安多消防救援大队突然接到电话,原来是国道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急需消防队伍展开救援。消防员简海江和其他消防员紧急赶赴救援现场——到了那里,原来是一名司机因车祸被困驾驶室。当时,车辆因事故严重变形,司机双腿被挤压、全身多处受伤。更让人揪心的是,此刻天上仍飘着鹅毛大雪,温度不断下降,已逼近零下二十多度,不断下降的温度和受伤的身体让司机的意识已经开始模糊,生命健康危在旦夕。

“我进去!”说着,简海江一头钻进了变形的驾驶室。简海江一边弓着背扛着卡在半空不断呻吟的驾驶员,一边指挥着大家开展营救,1分钟、2分钟、10分钟、1小时,简海江就这样弓着背顶着被困人员坚持了近两个小时。

争分夺秒之中,司机最终顺利脱困。当简海江爬出车厢时,深夜的唐古拉山气温已经低至零下三十多度。寒冷让他几乎丧失了知觉,僵硬的身体,冰凉的手脚,早已不听他的使唤。其他消防员们拿来大衣裹在简海江的身上,合力把他抱上开着空调的抢险车,半个小时后,简海江的身体才慢慢的恢复知觉。

凌晨四点半,一行人才回到驻地。“我在这里干了16年,这样的彻夜救援起码经历过上百次,不算啥。”简海江笑着说。

消防员开展除雪保通行动。

消防员们开展除雪保通行动。

除了救援,山路除雪任务也能看到消防员们的身影。赵海涛回忆,去年5月唐古拉山区域普降大雪,数百辆车辆滞留。他带着县里的消防队伍主动出击,前往妥巨拉山、唐古拉山等滞留情况严重的地方开展除雪保通行动。

队伍到达现场后,赵海涛将队伍分成两组迅速开展作业,针对积冰积雪严重路段,全体队员在维持好清除积雪作业秩序的同时,协同公安交警部门疏导车辆、管控交通,确保公路安全畅通。此外,他们还为司乘人员送上矿泉水、食物、氧气等物资,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经过连续近40小时的昼夜奋战,道路的积雪结冰基本被清理干净,滞留的人员车辆较多的路段也被疏通。

消防员开展除雪保通行动。

消防员们开展除雪保通行动。

如今的安多县消防救援大队已经搬进了一栋整洁的小楼,屋里通了暖气,温暖如春。但是老消防员们都喜欢和年轻人说起自己当年的故事——曾经,他们挤在一排老旧的营房里,条件十分简陋,屋顶楼板年久失修,一到下雨下雪,到处都会滴水,夜晚更是冻得像冰窟。“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吃饭睡觉挤一挤。”老消防员们笑着回忆当时的情况。

消防员们的条件改善了,但是工作压力更大了。“随着安多县发展越来越好,消防隐患和压力也在持续增大。看着县城的繁荣,我们既是欢欣鼓舞,但觉得身上的责任更加沉重。”赵海涛说,“守望在这片和天空接近地方,低温、缺氧给我们带来了压力,却不是我们放松工作的借口。毕竟,群众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守望。”(图片由安多县消防救援大队提供)

责任编辑:仓拉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