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央金:怒放在雪域高原上的铿锵玫瑰
2015年03月19日 15:11:41      来源:安多县强基办    
0

在牛羊遍野群众繁忙放牧的莽莽草原,在炊烟袅袅晚归休憩的牧户家中,人们总能看到一个熟悉而忙碌的身影,她风里来,雨里去,顶风冒雪,不辞劳苦地为驻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和村党支部建设出主意、想办法,毫不吝啬地挥洒着辛勤的汗水,用她娇小柔弱的身躯无怨无悔的践行着驻村的根本宗旨,奉献着对群众真挚的爱。她就是措玛乡政府驻古瓦曲美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次仁央金。

古瓦曲美村地处唐古拉山脚,海拔4780米,高寒缺氧,气候恶劣,村民居住分散,自然条件异常艰苦。驻村一开始,年轻的次仁央金首先面对的是生活上的困难,每天要徒步取冰化水,通讯信号也时有时无,最令她担忧的是驻地周边人烟稀少,每天晚上都是提心吊胆地入睡。然而,她没有被这些困难压倒,反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驻村工作中。次仁央金是2011年7月参加工作的。刚一参加工作便赶上了全区轰轰烈烈的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按照措玛乡党委政府的安排,次仁央金积极地投身到活动中,成为了万千光荣驻村队员中的一名。谁也没想到,这次驻村一驻就是整整三年(2011年11月—2014年11月)。但是,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全区第四批驻村工作中,她再次主动请缨,自觉要求坚持连续驻村。当别人说她傻时,她却不以为然,她总是乐呵呵地说:“我在这里已经驻村了一年,这里的基本情况我熟悉,我与群众之间有感情基础,群众需要我,在这里更能体现我的人身价值。”朴实的话语,真情的流露,驻村工作让她付出着、快乐着、成长着。

2011年是驻村第一年,次仁央金在措玛乡措亚玛村。看到每每有群众来驻村点询问惠民政策时,次仁央金想与其一一解释,为什么不把群众集中起来开展惠民政策知识宣讲呢?心动不如行动。次仁央金和她的队友们对自治区64项惠民政策进行整理,并翻译成了通俗的、群众易于接受的藏文版本。打铁还需自身硬,次仁央金和她的队友们,坚持先学先懂,深入研究每一项惠民政策,并做到吃透弄懂。正是凭借着这种韧劲,她们很快就办起了培训班。闻讯而来的群众络绎不绝。通过培训,群众对政策规定更清楚了,对政策的掌握更加准确了。培训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尼玛次仁和扎西热色是措玛乡龙那村的“死对头”。多年的草场矛盾纠纷使得二人水火不容,摩擦不断,一直是村里的一个安全隐患。在第二年的驻村生涯中,次仁央金被派到了这里。一进村,她就开始马不停蹄的开始走访,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在与群众的交流中,她得知了二人矛盾的由来。于是,她开始对了解事情真相的进行走访,详细地记录了每个人提供的资料,并对当时的草场划分相关规定进行了学习、研究。在经过了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她制定了调节方案,并按照既定方案开始了调解。通过运用摆事实、讲道理等一系列调解手段,初来乍到的次仁央金成功化解了二人多年的积怨,让他们得以握手言和。“个头不大,能力不小。”群众对这个小姑娘心中充满了钦佩之情。

古瓦曲美村四面环山,沟壑纵横。村道虽然修通了,但自然村道却没有修通。游牧生活使得群众之间相隔甚远,多数人出行道路不通,子女入学、看病就医依旧困难重重。三名队员在家访中通过与群众的交谈,听到了群众的呼声,感受到了群众的不易。次仁央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个问题事关民生,关系到群众的生产生活,必须解决。她与2个姐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用于修建自然村道和人畜简易桥。2014年6月,次仁央金又与2个姐妹来到县扶贫办,向主管领导汇报了部分自然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顺利申请了3座人畜简易桥项目,解决了部分群众长期涉水过河的问题。

2013年,区党委决定在驻村工作队中率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要求,各工作队队员都与当地群众开展了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次仁央金作为驻村队长,她的结队帮扶对象是古瓦曲美村80岁的老人岗措。自认亲以来,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带上一些老人爱吃的食物和衣物,去慰问老人,和老人谈心,了解老人身体状况,询问老人生活上的困难。截止到目前,她共向老人送去现金物资累计2000余元。记得有一次,老阿妈托人打电话来说身体不适,听到这个消息后,次仁央金非常紧张,就搭乘群众的摩托车急急忙忙的往老阿妈家里赶,由于结冰路滑,摩托车翻倒了。次仁央金右手臂轻度骨折,身上多处都有淤伤。老阿妈听到这个消息后,不禁老泪纵横,连连地责怪自己,一个劲地念叨自己的女儿也未必能有次仁央金这么尽心啊!

2014年12月,在到群众旺秋家走访时,旺秋病靠在床头上,病魔已经将他折磨的奄奄一息。工作队出来匆忙,身上没有充裕的现金,次仁央金与队员七拼八凑并组织党员捐款共筹集资金3000元,立即安排村党支部书记西珠开私家车连夜赶往拉萨进行治疗。因抢救及时,旺秋转危为安。在次仁央金后续的精心陪护下,旺秋现已康复出院。

咪咪和曲吉是村里的残疾人,没有经济来源,日常生活无人照理,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使得他们疾病缠身。次仁央金从驻村经费中出资,带他们到县人民医院进行体检,主动联系县民政局,对两人进行残疾鉴定,帮助申请残疾证书,争取国家帮扶资金。此外,次仁央金还制定了帮扶计划,一对一对2名残疾人进行帮扶,负责照顾她们的日常生活,改善她们的生活条件。

古瓦曲美属牧业村,群众增收方式单一,现金收入不高。大批青壮年劳力闲散在家,无所事事。次仁央金看到这种情况,不禁灵机一动,现成的劳动力,何不好好充分利用?她瞅准时机,组织群众成立扶贫合作社,主要经营奶制品加工、茶馆、杂货等。合作社下设农牧民脱贫施工队。主要从事打井、道路建设、房屋建设等施工项目。在工作队帮助的帮助下,施工队成功申请办理了建筑资格证。目前,施工队共解决了27名群众的就业问题,每年增收均在10000元以上。次仁央金还积极联系县域内企业,帮助10余名贫困户在顺康超市、四季生态园等企业里找到工作,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久居深山,群众对外面的世界不甚了解。长期缺乏沟通,只会让群众变得越来越无知,越来越落后。次仁央金盘算着,不能总是这样下去。要改变这种现状,要让群众看到大山外面的世界,要让群众融入到现代生活当中去。怎么办呢,买电视机。她从合作社盈利中拿出部分资金,为每户群众购买了电视机、接收器,并集中组织群众开展了一次培训,教授电视机的正确使用方法。看到亲手调试出来的电视节目,看到外面的花花世界,群众的脸上笑开了花。

看到放假在家的学生无事可做,次仁央金又有了新的想法。她和队友建立了《安多县措玛乡驻3村工作队长期帮扶助教制度》,开办了补习班,制定了教学计划,3姐妹每天轮流授课,分别教授藏文、汉语文、数学等文化知识。此外,她们还自筹资金3000余元,除为18名补习学生购买了作业本、铅笔、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外,还购买了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用于解决离家较远、住宿在村委会的学生的饮食问题。授课之余,工作队发挥村图书馆的作用,组织学生阅读课外刊物,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增强学生的阅读兴趣,开拓学生的视野。

次仁央金从小到大身体一直不好,驻村期间因心脏病突发曾3次晕倒在工作岗位。怀孕期间还一直坚持驻村。但是为了牧民群众的幸福,她舍小家顾大家,把眼泪和酸楚埋在心底,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对于她而言,只要能把强基惠民工作干好、干扎实,能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能看到群众灿烂的笑容,能看到孩子们在宽敞的教室里读书,这就是她最大的安慰和快乐。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群众有了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驻村工作队,就是次仁央金,她成了群众的贴心人。她用满腔热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她带领的工作队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她带领的工作队深刻地诠释了驻村的真正内涵。茫茫藏北草原,一朵美丽的玫瑰正在迎风怒放。

责任编辑:许琳琳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