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县党员干部干群结对子 齐心谋富路
2018年10月09日 10:33:36      来源:西藏日报    
0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多县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县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入贯彻落实一系列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工作要求,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确保到今年提前实现脱贫摘帽。

逐级成立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脱贫攻坚指挥部,制定完善《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办法》《精准识别贫困对象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321”结对帮扶制度》等,层层签订《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沉下身、挑起担,站出来、扛上肩”的责任意识,做到了“基础扎实、过程充实、结果真实”。县政府以“奖先罚后”的形式,先后投入103.5万元作为县级、乡镇精准脱贫工作专项经费,确保脱贫工作有人抓、有人干、有经费。

立足安多资源和区位优势,结合“畜牧业、旅游、天然饮用水和风光互补发电”四大产业优势,以“可持续性、稳定性、公平性、收益性”为原则,顶层设计布局扶贫产业,让贫困群众当上“四个老板”(牧老板、游老板、房老板、车老板)。建立“以奖代补”机制,坚持“乡镇统筹整合、政府支持指导、贫困户入股参与”的工作思路,做大做强合作组织,实现抱团增收的良好局面。

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思路,采用“集中搬迁”和“插花式搬迁”两种搬迁方式,结合“三靠、四托、五便捷、六避开”选址要求,提出“五个服从”,精心制定安置点规划,大力统筹整合各项涉农资金,健全安置点水、电、路和产业发展等基础设施。2016年完成搬迁入住143户383人;2017年实施搬迁759户2808人,工程开工率达100%。

就业培训有序。将岗位就业与生态保护、招商引资和就业培训有机结合起来,使贫困群众实现“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就业增收”。结合自治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那曲市“爱、讲、树”主题教育活动,以脱贫典型事例激励贫困群众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克服“等靠要”思想。目前,全县对接生态岗位11493个,兑现两年生态岗位补助资金6895.8万元。2017年,投入培训经费33.6万元,培训458人,实现自主就业468人。

结合“三岗一队”党建载体和“321”帮扶机制,将“党建+”理念生动而广泛地进行实践与运用,带动全县上下形成抓党建引领保障精准扶贫的新格局。据统计,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共对口联系帮扶贫困户1409户4990人,帮扶资金128万余元,解决实际困难74件,介绍就业或增收岗位223个。着力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树立群众相互帮助、富裕户帮扶贫困户、贫困户脱贫后主动帮助其他贫困户的强大正能量,形成了人人都说扶贫话、人人都干扶贫事、人人都做扶贫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安多县强玛镇三村牧民党员罗次先后7次自愿向贫困群众捐赠绵羊400只,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

为确保年度脱贫户详细知晓自身的权益与义务,安多县结合实际制定了“三书一清单”(即:脱贫告知书、脱贫承诺书、脱贫责任书、脱贫收入清单),让脱贫户对“政策清清楚楚、收入明明白白、脱贫心服口服”。

制订出台《精准脱贫督导工作方案》,成立县委政府、县纪委、乡镇、退休老干部顾问组“四级督导”的13个督导组,以乡镇为单位,以贫困村、贫困户为样本,全力确保全县各级在精准识别工作、扶贫项目分配、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入户调查率达100%,有效确保了脱贫工作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