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 唐古拉山下的不夜城
2015年08月09日 16:19:51      来源:安多县网信办    
0

17.png

本网消息 安多县位于西藏北部,著名的唐古拉山脚下,由于特殊的气候条件、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安多县1998年之前都被列入无电县之例。那时的安多,一到晚上就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干部职工和居民靠着酥油灯、柴油灯和蜡烛照明,没有电灯,更看不上电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及其单调。回忆起当时的生活,安多县民政局局长果南直摇头,由于没有电,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又十分落实,一到夜晚,街上基本上无行人,大家只能围坐在牛粪炉子边上拉家常,由于长时间听不到外面的声音、也看不到外面的发展,我们就像井底之蛙一样,守着这片草原,看着这片天空,所以思想保守、观念陈旧,无创新意识,一切都是按部就班,所以全县的经济社会很难得以发展。当时的办公条件也非常差,文件都是人工手刻、油印出来的,上传下达更是困难,有时地区传达一个通知,要几天才能带到县里。

为了解决安多用电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地委、行署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1998年5月安多县太阳能电池板光伏电站正式动工,9月28日建成投入使用。当时的安多光伏电站是世界海拔最高、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工程,装机容量达100千瓦,基本解决了安多县城干部职工的照明、看电视等生活用电问题。但由于电量小,县城一带居民和友邻单位驻军部队的用电问题还是无法得到解决。

2004年,安多变电站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并入了那曲电网,安多用上了那曲查龙的水利发电。安多光伏电站自此退出了历史舞台,所有设备分发到乡镇使用。

2011年12月,世界最高海拔、高寒地区建设的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输变电工程——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投入试运行。至此,西藏电网和西北主网实现联网,安多县的电力也并入了国家电网,电力问题也得到了彻底解决。

有了电的安多,各项事业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安狮路、沈阳南路、通站路、高原路、文化路、三产小区路的亮化工作得到全面整治,县城电力网得到全面提升。现在的安多县城,电有了,路宽了、楼高了、夜明了,城镇规模扩大了、城市品位也提高了。一到夜晚,三五成群到广场跳舞的、到全民健身中心煅练的、到街上散步的、到舞厅、茶馆休闲的人群络绎不绝,整个县城展现出了灯火通明、商业繁荣、文化生活丰富的浓厚氛围,一座新兴的不夜城镇在唐古拉山脚下被点亮、崛起。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