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然灵动 看候鸟的越冬生活
2021-12-22 17:13:2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0


本网消息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林草局获悉,随着我区不断加大候鸟栖息地保护的力度,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不断提高,候鸟的生存环境也得到有效改善。截至目前,在我区越冬的水鸟达40余种。

每年的10月底到次年3月初,种类繁多的候鸟纷纷飞到南方越冬。大批的斑头雁、赤麻鸭等鸟类从藏北地区的湖泊湿地迁徙到拉萨、山南河谷地带过冬,在河谷沿线的河流、湖泊、农田等地,都可看到这些“小可爱”们嬉戏、觅食,成为冬日里的美丽风景。

黑颈鹤,藏语“冲冲”,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最忠诚的雪域居民,数量约10600只,夏季广泛分布在我区七市(地)的高原湖泊、沼泽湿地等栖息地繁育,那曲市分布最多,其次为日喀则市,冬季10月中旬起迁徙到雅江中游河谷地带越冬栖息地,包括日喀则市的拉孜县、谢通门县、萨迦县、南木林县、桑珠孜区、白朗县,山南市的浪卡子县、贡嘎县、扎囊县、桑日县,拉萨市的达孜区、林周县、墨竹工卡县,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等,来年春季3月初起,开始回迁至繁育栖息地。

斑头雁,也曾被为“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数量约21万只,夏季广泛分布在我区高原湖泊及开阔的沼泽地带,冬季迁徙至雅江中游河谷的日喀则市、山南市、拉萨市。青海、甘肃、内蒙古的斑头雁也会飞来雅江中游河谷地带越冬。迁徙季节与黑颈鹤相似。

赤麻鸭,数量约11.5万只,主要栖息于江河、湖泊、水塘及其附近的草原、荒地、沼泽地。迁徙季节与斑头雁黑颈鹤相似。

秋沙鸭数量约9.6万只,广泛分布于我区七市(地),栖息于森林和森林附近的江河、湖泊和河口区、湍急河流及高原地区水域和沼泽地带,于藏中和藏东南部越冬。

棕头欧数量约16万只,夏季广泛分布于高原湖泊,冬季迁徙至印度南部印度洋沿岸,第二年4-5月回迁。

(记者  王静 图由自治区林草局提供)

责任编辑:普琼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