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县牧民阿拉家的脱贫之路:别让贫困成“绊脚石”
2017-03-16 06:51:58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今年2月,安多县教体局下发的贫困大学生资助金4000元如实兑现到阿拉手中。

2016年扶贫工作开展之初,安多县利用“识贫五看法”(一看房、二看羊、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车、五看有没有读书郎)对全县各乡镇牧户进行了精准识别,为脱贫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家住扎曲乡1村的阿拉一家5口离乡政府有30多公里,在2016年全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当中,阿拉家被识别为“因学致贫”,他们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是2017年的脱贫目标户。

阿拉家共有3个孩子在读书,阿拉放牧,妻子嘎布则负责打理家里和照顾孩子。阿拉和妻子过得再苦再累都要坚持将3个孩子送入学校。

如今阿拉的3个孩子中,其中1人正在读大学,一人中专毕业后目前正在备战成人高考,还有一人中专毕业后一边在拉萨电信工作,一边参加乡里组织的劳动技能培训,并顺利拿到了技能等级资格证书。

曾经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苦不堪言,“咱们家就靠着我放牧,你又要照顾家里照顾孩子,这日子越来越难过了,虽说孩子上学有补贴,可也比不上帮家里放牧来的钱多啊,看看咱家附近的人,谁不是孩子在家帮着干活的,牛羊越来越多,可瞧瞧我们家,唉……”阿拉向妻子抱怨道。

嘎布知道丈夫担心家里,她耐心地向阿拉解释道:“我知道你是为了这个家着想,但是我一定要坚持把孩子们送去上学。我和你都不认字,平时去村委会领个补助金,签名字都不知道怎么写,这两年党和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看着电视里美丽的拉萨,我就想着我们的孩子要是能够自己去看看该多好啊!村委会的干部不是经常说,想摆脱贫困要靠知识吗?我们俩啥都不懂,只能靠学校的老师,孩子们也很争气,虽然现在辛苦了一点,我想总会有回报的。”

在嘎布的劝说下,阿拉沉默了许久,想了又想,似乎是这么个道理,于是便打消了让孩子放弃学习的念头。

2016年7月,阿拉的女儿考上了西藏自治区职业技术学院,这可是村里头一个,大家都跑来恭喜阿拉,这下阿拉心里是高兴坏了,可是高兴之后,却又让他犯了愁。

“这学费、生活费等等,因为上学所产生的一系列费用那可是一大笔钱啊!”采访时,阿拉向记者说道,“按照当时家里的经济状况,可拿不出来。”这边阿拉发着愁,他却不知,另一边乡党委、乡政府正帮着阿拉一家想办法。

不久,乡党委、乡政府便来到阿拉家中,告诉了阿拉一个好消息,通过乡党委和乡政府的不断奔波和争取,阿拉这样坚持让孩子上学的贫困家庭,不仅得到了乡党委、乡政府的认可和表扬,还在召开的村民大会上,以正面的脱贫致富的典型进行表彰,为此,阿拉和妻子,还有一个孩子得到了林业野保员的岗位,3人可以兑现岗位工资一年共12000元。

同时,阿拉告诉记者,乡党委、乡政府还将通过牲畜扶贫、劳务输出等举措,来帮扶阿拉一家走向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