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站“三兄弟”扎根羌塘 守护“天路”畅通
2023-02-03 15:34:49      来源:西藏商报    
0

安多站的三兄弟。

说起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大多数人会想到“天路”上的唐古拉车站,那么,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有人值守客运站在哪里呢?

“风刮石头跑,满山不长草,一步三喘气,四季穿棉袄”,这句谚语是对那曲市安多县自然环境的真实描述。安多站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城南部,海拔4702米,为青藏铁路进入西藏的第一个海拔最高的客运站,是西藏的北大门,办理客运业务,为四等站。车站共有职工六人,分两班制,上班的时候有三个人,他们一起上下班、一起工作、一起做饭,互相帮助、互相照顾,亲如兄弟,今年春运工作中,像往常一样,安海平、权京波、杨兵兵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弘扬着“挑战极限 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为进出藏的旅客保驾护航,守护着“天路”畅通。

在极度艰苦的工作环境下,他们甘于吃苦、勤于奉献、常年战风雪、斗严寒,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坚守在青藏铁路全线海拔最高的客运站——安多站。

杨兵兵是安多站售票员,2020年参加工作,今年24岁。他的主要工作是为旅客办理售票、退票、改签等业务。安多县自然环境恶劣,他经常会遇到旅客到售票窗口买票时喘不过气,有时也会遇到年龄较大的旅客,他都会耐心反复地解答各类问题。今年是他春运在岗的第三个年头,虽然也很想跟家里人团聚,但是为了让更多人能顺利回家过年,他选择坚守岗位,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让旅客体验到更好的服务。

权京波,安多站客运员,1992年参加铁路工作,今年49岁,在青藏高原工作了13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组织旅客进出站、实名制检票、服务旅客上下车、解答旅客遇到的问题。多年来,由于青藏高原艰苦的环境,身边的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他依然选择留下来,今年是他在岗的第13个春运,他一如既往地用实际行动,为旅客回家路保驾护航,虽然没能回家过年,但是跟同事们一起包饺子,一起过春节,他觉得很幸福。

安海平,安多站站长,2013年参加工作,来安多站快2年了。和前辈们一样,每年春运他几乎都在岗。每天不仅要接送每趟客车的旅客,还要处理协调站区大大小小的事务。每天的电话和微信不断,他从未喊过苦、喊过累,始终秉持着“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时刻牢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带领安多站职工团结一致,确保每一名旅客安全出行。

他们三人就像兄弟一样,互相帮忙、互相照顾。看着离家在外的游子们对回家团聚的渴望,他们也很想念自己的亲人、也燃起过回家的冲动。但是作为一名铁路人,他们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只能用视频问候表达对家人的思念。对于他们来说以前是坐上火车去西藏,而现在这条漫漫长路已成为他们一生的坚守。

责任编辑:普琼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