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县人民武装部:点滴百姓事 浓浓鱼水情
2022-08-01 09:14:29      来源:西藏日报    
0

QQ截图20220801091524.png

“七一”建党节,安多县人民武装部党员官兵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部长,你放心,我们一定会努力的。”民兵丹增诺布一边说,一边朝着张学功认真地敬礼。

张学功是安多县人民武装部部长。为了在那曲市“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民兵技能比武中取得一个好成绩,最近,安多县人民武装部一直在帮助民兵训练。

半个月后,训练结束,参赛的民兵要出发前往那曲准备比赛了,张学功有些不放心,又追到集合点,一一叮嘱他们。

对很多人来说的小事,安多县人民武装部的官兵都会认真对待,并且通过点滴小事,与驻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QQ截图20220801091534.png

安多县人民武装部组织官兵前往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开展慰问活动。

建强民兵队伍 增强百姓安全感

民兵是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多县人民武装部服务驻地群众的主要力量。

作为西藏的“北大门”,青藏铁路、109国道、格拉输油管道、国网电力枢纽等都从安多县经过。

所以,安多县的民兵队伍,平时不仅担负着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治安联防、专业救援等任务,还要负责巡护安多县辖区内的重要交通线路、输油管道和电力线路等“生命线”。同时,安多县人民武装部每年还会出动民兵帮助驻地群众处置自然灾害、搭建温棚、改造维修危房等。

任务繁重,安多县人民武装部的官兵和民兵们却从不叫苦,只要群众有需要,就有他们的身影。

为此,安多县人民武装部始终将民兵队伍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制定科学的民兵训练计划,不断建强教练员队伍,狠抓军事训练,努力提高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确保一旦有事召得齐、上得去、靠得住,给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走访慰问群众 谱写鱼水团结曲

安多县人民武装部作为军地联系沟通的桥梁,多年来一直坚持“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地方发展,营造军民鱼水一家亲、携手共谱和谐曲的浓厚氛围,获得了安多县党委、政府和驻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安多县人民武装部在岗尼乡有三户对口帮扶群众,每年,武装部的官兵们都会定期到这三户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与大家唠家常,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除了看望对口帮扶群众外,近年来,安多县人民武装部每逢节庆便主动前往附近乡镇村居、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走访慰问,看望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和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

安多县人民武装的官兵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对口帮扶、走访慰问的劲头却从未减弱。在一次次的走访慰问中,官兵们与群众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对此,安多县帕那镇申格卡岗村的群众体会最深。

“武装部的官兵们每年都会来看我们好几次,我们就像亲人一样。”仅今年以来,安多县人民武装部就已经到申格卡岗村慰问了两次,群众每次见到官兵们,都感觉特别亲切。

QQ截图20220801091556.png

安多县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学功给县第二小学的学生们讲红色故事。

牢记责任担当 携手军民心连心

近年来,安多县人民武装部与驻地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深,这离不开部长张学功的努力。

1996年,刚参军两年的张学功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名孤儿的报道,深受感触,便辗转多方联系到这个孩子,发现他正在读初一,因为家庭困难,即将辍学。于是,张学功开始资助这个孩子上学,一直到他中专毕业,参加工作。

2020年9月,张学功来到安多县担任县人民武装部部长,面临新的环境、新的任务,张学功依旧将群众放在第一位。

每逢节假日,张学功就带领官兵们到乡镇、村居和各单位走访慰问,与群众一起庆祝节日。自2020年以来,张学功先后5次带领安多县人民武装部官兵和帕那镇民兵应急连120余人次到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看望那里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每年的征兵宣传、民兵整组等节点,张学功还会带领武装部的官兵们深入乡镇、村居、中小学校开展国防教育,为群众和学生讲解各类国防知识。

特别是在学校进行宣讲时,张学功总会被学生们团团围起来问各种问题,平日里不苟言笑的张学功,此时充满耐心,认真回答每个孩子的问题。

“看到大家对国防知识这么感兴趣,我也觉得很开心。”张学功笑着说。

除了关心关怀驻地群众外,张学功也十分关注安多县人民武装部官兵们的工作生活。

以前,安多县人民武装部营区设施多处损坏,各种线路乱拉乱扯,整体功能配套不科学,每次打扫完卫生,还是感觉营区环境十分脏乱差,严重影响了武装部的对外形象和官兵们的工作生活。

为了让大家有一个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张学功多次找安多县委县政府协商经费,工人不够,张学功和官兵们就自己动手刷墙……

就这样,在安多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广大官兵们的努力下,现在的安多县人民武装部大变样:翻新的办公室宽敞整洁,新建的阳光棚舒适明亮,值班室、餐厅和官兵宿舍也都全部重新装修。

工作之余,官兵们会在阳光棚里读书喝茶、唱歌聊天,那里常常充满欢声笑语。安多县人民武装部也如张学功期待的那样,越来越有家的感觉了。

由于工作需要,安多县人民武装部的官兵们每年都要把所有乡镇走一遍,安多县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官兵们不知走了多少遍。

但是,无论风霜雨雪,只要群众有需要,安多县人民武装部的官兵和民兵们就不会停下脚步,将继续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建设美丽安多贡献力量。

西藏日报记者 卞琳琳 高玉洁

责任编辑:张琼喻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