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方位推进产业援藏助力那曲奔向共富美好愿景
2022-05-06 10:02:25      来源:浙江援藏网    
0

浙江第九批援藏坚持把产业援藏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牛鼻子”和脱贫攻坚、实现共同富裕的突破口,立足那曲实际、浙江所能,致力于变“输血”为“造血”,多箭齐发,精准发力,扎实推进4500智能温室大棚、农牧业援藏、制造业援藏、消费援藏、清洁能源援藏、文旅业援藏等工作,全方位助力那曲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奔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

迎难上,勇创新

“4500”智能温室大棚建设发挥“重要窗口”作用

那曲地理环境恶劣,自然条件下不适宜传统耕作。针对这一情况,浙江援藏深入思考劣优势转化通道,创新提出了在4500米海拔建设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温室。投入6700万元援藏资金,协调引入浙江气雾栽培技术模式和浙商运行主体神力集团,通过新技术、新模式和新设备的应用,高水平推进温室建设,建成叶用蔬菜梯架式雾培等车间6座。大棚投入运行以来,已种植蔬果品种60多种,生产并投入本地市场200多吨;为那曲中小学生提供科普教育、教学实践服务1000多人次;直接帮扶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120人次,接待群众参观近10000人次,被评为西藏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和自治区级科普教育基地。目前,该温室已成为全方位展示那曲脱贫攻坚成果、产业振兴、民生改善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窗口,具有鲜明的浙江辨识度,并发挥出明显的综合效益和示范效应。10多位省部级以上领导亲临现场考察,央视、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创品牌,强带动

农牧业援藏让那曲农牧民群众鼓起钱袋子

组团式推进色瓦绵羊产业发展,争取国家藏系绵羊产业集群项目资金、援藏专项资金等5290万元,支持色瓦绵羊良种繁育、冷链运输、疫病防控、短期育肥等工作,成功创建西藏首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联合自治区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单位开展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国家遗传资源认证,助力“色瓦绵羊”成功列入国家遗传资源种质保护目录。推动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正式取得“双认证”。对接浙江沃伦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色尼区政府达成收购协议,2021年牦牛绒收购为色尼区牧民增收1800余万元。引进日产1000床羊绒被的生产线,直接帮扶易地搬迁脱贫人员再就业15人,带动班戈县8个村约4000名农牧民实现增收。实施尼屋乡牧草种植项目,向农牧民推广牧草种植技术,协调县娘亚公司落实兜底回购协议,实现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比如绿萝花和贝母引种项目建设,其中贝母每亩年收益5000元以上。牵线浙江省农科院,加快牦牛骨血深加工利用,成功开发出以牦牛骨为原料的膳食钙补充剂产品,实现年产值500万元。

W020220331382292854531.jpg

重招商,强突破

制造业实体援藏项目引进成效显著

组织开展“情牵羌塘、助推发展”浙商进那曲“五个一”活动,加大实体项目引进,已有20多个项目达成签约意向或落地建设,总投资达8亿多元,涵盖乡村振兴、智能制造等各个领域。其中,引进的长荣娜秀制衣公司一期项目年产10万套服装,培养农牧民产业工人470人次,2021年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成为那曲市首家规上工业企业;“精康”口罩生产项目,最高日产口罩12万枚,不仅解决当地防疫物资紧缺现状,而且解决了困难群众就业。建成并投产运营年产12万套服装的标准化服装加工厂和年产5万只箱包的标准化箱包加工厂,帮助色尼区解决就业岗位50个。创新产业援藏模式,推动浙江援藏那曲—拉萨“飞地”产业园开园,其中“羌塘长荣服装智造项目”已投产运营。

W020220318394231505299.jpg

抓推介,拓渠道

消费援藏让那曲特色产品走向全国

组织参加浙江广电集团886助跑行动,遴选那曲3家企业的4款产品在好易购两大平台(电视+淘宝)进行同步直播,遴选的圣象天门景区宣传片在浙江卫视重点时段进行宣传推介。开展“情牵雪域,爱心微集市”那曲农特产品“进商圈、进展会、进食堂、进企业”等“四进”活动,充分发挥中国食品博览会、浙江农博会、西藏比如(宁波)馆和西藏比如(宁波)城市形象推介会、温州国际文旅博览会等平台作用,消费援藏渠道不断拓展、金额不断攀升,2021年实现消费援藏金额3000余万元。精心打造那曲市第一届电商购物节,开展领导和网红电商直播带货、现场直播采挖虫草等主题活动。在浙江“网上农博”平台组织4500米海拔“直播带货”活动,开播仅1小时成交总额突破了107万元。精心打造网上商城“那曲馆”,推动那曲市色尼区政府与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协议。联合中国药科大学开展比如虫草健康指数推介会,携手腾讯开展比如虫草溯源工作为高原特色产业发展赋能,助力比如县高原特色产业发展。

重生态,可持续

稳步推进那曲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结合那曲市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及环境承载能力等因素,积极引进西藏锦杭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和中核坤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开发色尼区那曲镇和古露镇地热项目,预计总投资24亿元;促成国家能源集团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华能西藏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国投电力控 股股份有限公司与色尼区人民政府签订新能源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在色尼区境内配套开发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规划装机660万千瓦)和风力发电站(规划装机40万千瓦),预估总投资约为400亿元。推动嘉黎县与国家能源集团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签订150亿新能源项目,与华夏矿业签订2.17亿元的技改项目。

强功能,提形象

浙江经验持续推动那曲旅游业发展

邀请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考察团赴比如县就《萨普景区总体规划》《萨普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萨普景区设计》开展实地踏勘;邀请拉萨介观美术馆对比如各景区进行考察指导。投资1600余万元建设萨普景区精品酒店,推动比如县羊秀乡民宿改造等。充分利用萨普徒步露营大会等活动平台,通过“旅游+”,与虫草等比如特色产业形成融合发展。杭州援藏提出以网红打卡点助推色尼区旅游发展的思路,协调色尼区文旅局、区交通运输局和所在乡镇村,设立古露镇的“桑丹康桑”、罗玛镇的“夯错”、香茂乡的“崩错”和“乃日平错”、那玛切乡的“错鄂”等五处网红打卡点碑石,在G109、G317国道色尼区段重要交通节点处共设立14座旅游标识牌,进一步完善了旅游服务功能,提升了旅游城市形象。

责任编辑:普琼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