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藏:4500智能温室大棚促共富
2022-04-20 19:43:23      来源:浙江在线    
0

浙江援藏4500智能温室大棚(原名百亩连栋智能温室)是浙江那曲两地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现代化农业综合体项目。自建设运行以来,温室大棚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瞄准六大需求,在不断丰富蔬果种类和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积极向生态绿化、农旅休闲、就业培训、民族融合、科普教育等功能拓展,示范推进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那曲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树立两地“共建、共创、共享”发展硕果典范。

瞄准优质蔬果需求,发挥种植生产功能

那曲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气候干燥、高寒、风大、雨水少,自然条件下绿色植物生长期仅有三个月,不适宜农业传统耕作,大量蔬菜瓜果依赖外部调运,新鲜蔬果自给率极低。为了缓解那曲新鲜蔬菜缺乏,温室大棚成功引进第四代农业生产技术——气雾栽培模式,克服了水质碱性强、土壤贫瘠、温度低、紫外线强等种植难题,不仅实现了蔬菜瓜果的批量化供给,而且生产的蔬菜瓜果外观佳、品质高、口感好,获得了无公害产品认证,形成了本土化4500蔬果品牌,满足了那曲群众对新鲜优质蔬菜瓜果的需求。据不完全统计,自投入运行以来,温室大棚试种植生菜、青菜、黄瓜、番茄、芹菜、蜗居、南瓜等蔬果品种100多种,生产并投入本地市场200多吨,并有部分产品通过冷链物流进入拉萨、杭州等内地市场,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5.jpg

瞄准花卉绿植需求,发挥生态绿化功能

在那曲长达近8个月的漫长冬季,那曲自然条件下难以寻得绿色。然而,随着那曲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群众生活质量的改善,那曲群众对庭院、办公、休闲等场所的生态绿化有了更高期盼。为此,温室大棚依据那曲气候环境特点,从内地引进大量花卉苗木进行试种植,筛选出一批易管理、耐低温、耐干旱、适宜本地庭院种植的品种,以盆景形式对外批量供应,同时通过绿化设计及花卉绿植选择、搭配、修整、施肥等技术服务,尽可能地为本地群众送上一抹绿色和春的暖意。目前,温室大棚已成为那曲最大的花卉苗木培育供应基地和绿化服务中心,累计引进培育花卉苗木近200种,对外销售各类花卉苗木10000多盆(颗),为那曲11县区企事业单位提供绿化、养护等技术服务20多次。

6.jpg

瞄准康养休闲需求,发挥农旅融合功能

针对那曲氧气稀薄、环境干燥、群众身体负担大等实际情况,专门开辟了两栋近10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大棚和室外周边区域,引进种植了一大批南方花卉苗木,同时结合蔬菜瓜果生产车间的瓜果飘香环境和户外大面积牧草环境,营造出了热带雨林、香/芭蕉林、南方果林、观花观叶区等系列景观小品,并全天候全时段全免费开放,让那曲群众足不出户即能感受到祖国南方的浓郁绿色和富氧环境。据不完全统计,温室大棚周末及节假日日均流量达到200多人次,累计免费向那曲各族群众开放参观10000多人次,并在一些重大节日和民族特定节日提供系列蔬果免费品尝服务。

7.jpg

瞄准理念更新需求,发挥科普教育功能

依托先进的设施设备条件、现代化的种植技术和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温室大棚与那曲中小学校、行政学院、市直部门、乡镇党委等合作,广泛开展教学实践、科普宣传、主题党日等活动,以实际案例和实物展示等形式,丰富和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促进那曲干部群众的理念更新。据不完全统计,已为那曲市中小学生提供科普宣传和教学实践服务900多人次;联合那曲镇迪色村、色尼区民政局等部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接待新任村居干部、人大代表、乡镇骨干、行政学院学员等近千人次干部群众参观交流。

8.jpg

瞄准增收致富需求,发挥就业培训功能

在项目建设和运行期间,温室大棚除了直接吸纳本地建档立卡户、大学生和妇女就业外,还积极与那曲职业技术学院、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合作,定期开展农牧民培训和大学生就业培训,通过藏汉师徒的手把手传帮带,快速提升他们的工作技能和市场思维,拓宽了就业面。目前,温室大棚已完成了3批次的核心技术人员更替,累计帮扶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120人次,培训设施安装、蔬菜种植、设备管理等技术人员340多人次。

9.jpg

瞄准三交服务需求,发挥民族融合功能

为了扩大温室大棚的辐射带动面,提升各族各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温室谋划举办“浙那协奏乡村振兴曲,阔步奋进共同富裕路”公益活动。目前,已联合人大、组织部、教育局、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开展了“边疆少年心向党,祖国发展我成长”“畅谈建党百年成就 展望羌塘美好未来”“生态色尼画中游 休闲养身老人乐”“寻访绿色足迹 争当团结小牛”等系列活动,邀请中小学师生、退休干部职工、武警部队、残疾人士、农牧民合作社等进行种植体验、欢乐采摘、氧吧休闲等活动600多人次,营造“感党恩、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增进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此外,温室大棚还联合当地政府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余次,向那曲困难群众及节假日奋斗在一线的干部职工送去一批新鲜蔬菜瓜果,带去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促进了各民族的团结进步。

10.jpg

责任编辑:普琼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