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驻藏大臣制度的历史与沿革
2017-04-12 15:58: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0

1.jpg

汉藏两种文字书写的门牌

纵观西藏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西藏与内地中原王朝联系最紧密的时代除却唐代以外,便以清代为最。二者联系紧密的标志,便是清朝在西藏设立的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驻藏大臣是清代中央政府派驻在西藏地方的行政长官,全称是“钦差驻藏办事大臣”,又称“钦命总理西藏事务大臣”。设正副各一员,副职称“帮办大臣”。从雍正五年(1727年)开始设立,至宣统三年(1911年)告终,历时185年,共有176人次的清朝官员进驻西藏,总理西藏事务。

驻藏大臣衙门的设立,不仅标志着清朝政府对西藏实际统治的加强,同时也意味着西藏与中华文明融合的加强。纵揽这185年驻藏大臣衙门在西藏的所作所为,举凡抵御外侮、平息动乱、安定一方,驻藏大臣衙门为西藏的安定团结、有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西藏的历史上,在清代设立的驻藏大臣对西藏历史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时,驻藏大臣的权利可以用显赫来形容,按照当时清政府的规定,驻藏大臣代表中央政府会同当时的西藏最高统治者监理西藏地方事务,诸如高级僧俗官员的任免,财政收支的稽核,地方军队的指挥,涉外事务的处理,司法、户口、差役等项政务的督察等。

驻藏大臣设立的历史缘由

清代,西藏地方曾多次遭逢内乱和外敌入侵,诸如准噶尔入侵、卫藏战争、珠尔默特之乱、廓尔喀入侵、英印入侵等重大战乱和政治事件,给西藏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有感于维持西藏局势的稳定,维护祖国统一,清朝雍正年间正式设立驻藏大臣衙门,加强中央对西藏地方的管理。

在历史的角度来看,安辑藏政,严防准噶尔部的侵扰;平定内讧,充分行使主权,这两个原因是清政府决定在西藏设立驻藏大臣的历史缘由。

据资料记载,明末清初,厄鲁特蒙古四部之一的准噶尔部崛起后,驻牧新疆伊犁河流域。康熙十二年(1673年)准噶尔部内乱,首领僧格为人所杀,其在西藏出家为僧的弟弟噶尔丹返部定乱,自立为汗。不久,他便四处称霸,吞并了厄鲁特诸部落,占据南疆。1690年,噶尔丹又犯兵距北京九百里之内的蒙古乌珠穆沁等地,使康熙皇帝深受到威胁,因此康熙大帝三次御驾亲征噶尔丹,平定噶尔丹。

此后,噶尔丹的侄子策妄阿拉布坦承袭了他的衣钵,继续进行阴谋反对清朝中央政府的活动,并常常以熬茶为名,在西藏暗中活动。康熙二十年,西藏政局动荡,清政府担心动乱影响到西藏的局势,便于1709年3月派侍郎赫寿赴西藏与当时西藏统治者共同处理政局,这个时候,清政府已经意识到设立一个常驻西藏的总理大臣是一件非常有必要的事。

2.jpg

驻藏大臣衙门旧址

到了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策妄阿拉布坦发动叛乱,一度使西藏陷入危局,清政府为维护祖国的统一,于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用兵西藏,重创准噶尔军,平定西藏。

之后,到了雍正年间,清政府深感在西藏加强统治、维护祖国统一的必要性,为了整顿西藏历经准噶尔部侵扰和“卫藏战争”之后的乱局,建立起有序的地方政治格局与社会秩序,强化中央对西藏事务的管辖,雍正五年(1727年),清中央派遣官员“往藏办事”,并“总理”“藏内事务”。驻藏大臣制度由此诞生,从此开启了中央派遣官员常驻西藏并直接管理西藏事务的先例,并成定制。

驻藏大臣的历史使命

驻藏大臣衙门创建之始,驻藏大臣仅统领驻藏官兵,协助当时的西藏统治者总理西藏事务。后来,驻藏大臣的权限不断扩大,清政府先后下发了《西藏善后章程十三条》、《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和《裁禁积弊章程二十八条》等多项治藏法规。章程赋予了驻藏大臣极大的权力:驻藏大臣地位与西藏最高统治者平等;对藏传佛教也有极大的监督权限;寺庙堪布、噶厦僧俗官员均经由驻藏大臣任命选补;噶厦办理各项政务须禀告驻藏大臣;达木八旗归驻藏大臣统辖,西藏地方边防、驻军、通商、铸币、外国朝贡等事宜均由驻藏大臣统筹办理;驻藏大臣亦有权稽查地方财政收支,并督察司法、户口、差役等事项。

根据这些章程,驻藏大臣衙门职责越来越完善,到后来,其办事衙门设置了相应的分支机构和文武属吏等办事人员。其中,既包括粮台、塘汛、绿营、海关、边务等驻藏机构,又包括理藩院司员、粮务、笔贴式、通事、都司、游击、守备、千总、把总、达木总管等众多文武属员,组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和执行系统。

据史料记载,驻藏大臣通常分为办事大臣和帮办大臣。据统计,在驻藏大臣制度存续的185年间,清政府共向西藏地方派遣驻藏大臣176人次(138人)。包括未到任者21人,实到任者117人;办事大臣103人次,实到任65人;帮办大臣73人次,实到任52人。

纵观历表中的一百多任驻藏大臣,可谓贤愚各异、臧否互见。其中既有忠肝义胆、英勇捐躯的傅清、拉布敦、凤全,也有体恤民生、政绩卓著的松筠、和宁、和琳,更有力挽危亡、锐意革新的赵尔丰、联豫、文硕、张荫棠等人。当然,其中也不乏庸碌无为、贪图享乐、苟且度日之辈,如庆麟、满庆、恩庆等人,怯懦无能、贪赃枉法、卖国求荣的升泰、有泰兄弟,临阵畏敌、欺君罔上,最终畏罪自尽的巴忠,更有悖谬妄乱、认敌为友、以身试法的纪山。但总体来看,绝大多数驻藏大臣都为国家的统一、边疆的巩固、西藏的稳定发展和人民的安居乐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完)【本文作者 慕云歌

责任编辑:顿珠曲杰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