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一个容易被忽略的进藏北大门
2022-12-13 10:13:55      来源:蜗牛家族在路上    
0

青藏铁路、G109贯穿于此,然而多数人却未能在此停留,直奔拉萨而去,只因海拔太高和内部交通不畅。随着有氧宾馆和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提升,安多县独特的资源也有望被大家探寻。此贴就简要介绍一下安多的相关景点。

1.png

安多县:隶属于西藏那曲市,地处西藏北部,著名的唐古拉山脉南北两侧,东与青海省治多县、杂多县、西藏聂荣县为邻,南与色尼区接壤,西与班戈县、双湖县搭界,北靠青海省格尔木市,平均海拔4600米,是西藏地区的北大门。

2.jpg

1 措那湖

措那湖位于安多县城西南30公里处,位于念青唐古拉山和昆仑山山脉之间,属高原湖泊型自然风景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海拔高度465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安多县青藏铁路沿线最著名景点之一。“那”的藏语直译为“黑”色,“措”直译为“湖”,“措那”意为黑湖,又因周围地质多为火山岩,泥沙均显红色,当地牧民亦称该湖为红海湖。发源于此的怒江、联通河、那曲河养育着沿岸的人民。在蓝天白云和一望无垠的草原的映衬下,夏季清澈碧绿的措那湖显得分外美丽。青丘着意,绿水清漪,鱼儿欢跃,野鸭和候鸟在自由嬉戏。湖中水产丰富,吸引了黑颈鹤、天鹅、野鸭、鸳鸯等国家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绿草如茵的湖边草地则是藏羚羊和藏原羚栖息的家园。

措那湖相传是金刚鲁姆女神的瑶池,安多牧民在藏历正月初一早早起床是为了接受她的降福。

2 格拉丹东

9.jpg

摄影@阿甘藏

格拉丹东位于安多县玛曲乡四村所在地,高度为海拔6621米,山峰终年积雪,经国家水利部门考察认定为长江源头。三百多年前,安多多玛部落的祖先——冬巴·果切,带上家眷、赶着牛羊、跋山涉水从唐古拉山南部迁徙到北部,在锦瓶似的雪山脚下的大草滩甸上安家落户。此后不久,他请来了一位大活佛为这座美丽无暇的雪山开了光,并将此山命名为格拉丹东(意为哈达质的矛形佛像),从此这座雪山成为藏北群山之首领,多玛部落的神山“域拉”(拉直译为神、域直译地方),成为该部落兴旺的保护神。

在格拉丹东的东南部有巨大的冰川带,每逢春夏之交便在山脚下可以看到近十平方公里面积的冰塔林带,当地牧民称这奇幻景观为“岗加巧巴”(冰晶圣灯)。这里又是藏北著名的天然水晶矿的产地,水晶凝于冰晶之中,身临其境会出现梦一般的迷离疏影。每当翠草茵茵时节,圣洁的冰川塔林与阵雨过后的山间彩虹,在一抹夕阳中遥相争晖,分外妖娆。另外每逢藏历初五前后的清晨(有时是黄昏),在格拉丹东山腰会现观看到日月同晖的玄妙景观。牧民赋予雪山许多神话传说:有时格拉丹东雪峰峰顶会显出佛身和佛光;冰川底部因融化而形成的冰洞或隔层是传说中的菩萨经室等。

10.jpg

摄影@阿甘藏

11.jpg

摄影@阿甘藏

3  滋格塔尔措

12.jpg

滋格塔尔措湖原生态游牧度假生活风景区坐落于距安多县城(G109)90公里的措那湖和纳木错交界处,是前往纳木错的捷径之地,风景区所处地无工厂,土壤水系从未被污染的原生态游牧生活风景区,生态环境呈原始状。为大力开发本景区,提高旅游业发展,于2019年国家投资1000余万元进行改造,目前已形成具备多功能服务的旅游景区,并2020年成功举办了安多县强玛镇第一届滋格塔尔措原生态旅游赛马艺术节。该园区内设有休闲观景亭、牧家休闲娱乐帐篷、牧家生活体验区等多种休闲娱乐区域,是理想的休闲度假圣地。具有观光、品尝、体验、度假等多种休闲方式,同时景区定期开展文艺表演等活动,让游客感悟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回归大自然。风景区相邻次如措湖、崩措湖、懂措湖等多处形态各异的美丽湖泊以及藏羚羊和人畜和谐群居草场,还有藏羚羊、藏野驴等高原野生动物、天然温泉等旅游景点。

景区具有藏北特色餐饮、民族手工艺品、牧区生活体验等。其中手工艺品是作为来藏旅游纪念品的良佳选择。在观光之余可以体验原始牧区生产、生活的艰苦,感恩如今的幸福生活。同时可以品尝藏北特色美食,牧区纯手工制作各类奶制品、牦牛肉、羊肉等纯天然绿色食品。景区定期开展当地民族特色演出,观看藏族风情演出,让独具特色的歌声、舞蹈感受草原热情和藏文化的独特魅力。

4 巴木荣景区

16.jpg

摄影@阿甘藏

巴木荣位于西藏安多县雁石坪镇四村境内,离镇75公里,海拔4700米。巴木茸山通过第七世珠康活佛开光,成为当地的一座神山,每年都有当地牧民朝拜,民间传说马年转山等同于转冈底斯神山。顺着当曲河边,沿着山坡向内行走,依次可以看到格萨尔王点兵台、轮回滩、三生石、怪石坡、溶洞、钙化滩等景点。

18.jpg

摄影@阿甘藏

18.jpg

5 八音七星泉

19.jpg

八音七星泉原名卡尔托拉姆措。地处那曲市安多县扎仁镇境内,青藏公路109国道旁,距国道仅300米,距那曲镇52公里。有七眼泉水,泉口像碗状,直径在3-5米之间,泉水较为清澈,流量并不多,但富含钙盐,泉眼周边被钙质覆盖,泉眼比较深,泉眼处有绿色藻类。传说此处泉水是古代政府任命的活佛卡尔托,用拐杖在地上剁了几下,地面出现了泉眼,泉水涌出,水温恒定,后人根据泉眼数量和排列,并在安静的傍晚可以听到八种音调弹奏,故命名为八音七星泉。

责任编辑:普琼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