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 那曲站下雪啦
2022-01-30 11:33:16      来源:西藏商报    
0

1月27日早晨8时40分,一阵清脆的响铃声划破了沉睡的拉萨基础设施段那曲信号车间工区,工长陈生鹏接到车站值班员电话,“那曲站道岔需要进行扫雪作业”。
几分钟的时间,该段主任赵永清、技术员白玛多吉和工区的5名职工便火速集合,带上扫把、铁锹、扁铲、喷灯、除雪铲等除雪工具快速跑出宿舍楼。
“西藏,远在阿里,苦在那曲”。那曲之苦,苦在其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誉为“离天最近的地方”,是西藏气候条件最恶劣的地区之一,冬季本就是藏北高原的风季,这几天又赶上大降雪,那曲地区出现了断崖式降温。
尽管如此,拉萨基础设施段那曲信号车间的职工们面对严峻的降雪形势,仍以雪为令,快速集结,他们与时间赛跑、同飞雪较量,打响了一场扫雪除冰保春运的攻坚战。
9时10分整,天窗命令下达,封锁那曲站,对全站道岔进行扫雪检查作业。穿着黄色工服,戴着帽子、脖套、口罩的职工们逆风走上线路,只露出一双双眼睛,如同那“蒙面侠”。
“到达道岔位置后,放好安全木楔,先扫安全滑杆,滑床板和万向节,再清扫基本轨和尖轨”。赵永清大声喊着,生怕声音被寒风盖过。两个小时过去了,11时10分,随着对讲机里传来一声声“道岔试验良好,可以开通使用”,清雪工作也宣告结束,每一位职工的帽檐上、眉毛上早已结满了霜花和冰晶。
“今天还算暖和,风不大,气温才零下二十多摄氏度,最冷的时候差不多零下三十多摄氏度,春运来了,只有设备稳了,我的心里也就暖了。”陈生鹏说。机器尚且都会出现不适,何况人?黄色的工服和漫天的飞雪融为一体,厚厚的雪地里留下了一串串脚印,将艰苦踩在脚下,将忍耐刻在心里。温馨春运路,编织着人民的幸福感。“蒙面侠”们常年与相互交错的钢轨为友,坚守在海拔4500米的“人类生存极限的试验场”上,时光无言,精神有声。

责任编辑:普琼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