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藏“四着力”助推那曲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改革取得实效
2022-03-17 17:24:58      来源:浙江援藏    
0

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以上,高寒缺氧、地广人稀的恶劣生存环境,使当地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长期处于落后状态。浙江省第九批医疗卫生援藏团队于2019年7月进驻那曲市以来,针对当地医疗卫生“县级不强、乡镇薄弱、村级无效”的困境,借鉴浙江县域医共体建设经验,着力全市医疗卫生体系改革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通过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积极探索实践藏区高原强医之路。截止2021年底,那曲市辖所有县(区)已全部建成医共体,人、财、物统一运营机制逐步落实,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能力得到逐步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不断规范。近三年来,全市新创成县级二甲医院2个、二乙医院5个;各县医疗卫生集团门、急诊和住院人次年均增长30%以上,手术量、县域就诊率大幅提升;新招录基层医技人员500余名,乡镇卫生院在编率从36%提升至95%,医技人员持证率从18%提升至54%;重症精神病患者全面纳入规范化管理。

37.jpg

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制度设计,主导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目标方向。借鉴浙江医共体改革经验,主导制定了《那曲市关于加快推进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实施意见》,明确以“强县、联乡、提村”为主要目标,着力构建和加强医共体牵头医院、中心乡镇卫生院、一般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巡回医疗等五位一体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县域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能力双提升。

38.jpg

着力推进浙江援藏率先试点,打造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成功样板。浙江援建的比如、班戈、嘉黎、色尼等县(区)率先开展试点,积极探索出药事管理、人事薪酬、学科建设等改革经验。特别是比如县,三年改革实现了县域医疗卫生飞跃式发展:医疗集团本部规模从40余人发展到250余人,年门、急诊量从3万余人次增加到8万余人次,开放床位从20余张扩展至120张,年手术量从“零”发展到三十余种、近400台次;乡镇卫生院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村医全面纳入医疗集团体系一体管理。“那曲比如模式”被自治区认定为全区综合医改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39.jpg

着力开展业务培训基层督导,推动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工作落实。积极组织各类专题业务培训班,举办综合医改工作(比如县)现场推进会,重点加强改革的理念思路、目标要求、工作方法等的培训和指导,掀起全市“学、比、赶、超”新热潮。制定出台《那曲市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明确64项改革重点任务,每月进行汇总通报和工作督导,每年进行评估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各县政府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有力的推动了各地改革工作落实。

41.jpg

着力统筹医疗信息化建设,强化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数字赋能。积极协调争取自治区补助资金3500余万元,由市级统筹建设县乡一体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2021年12月全面部署运行“一库、一平台、三大应用系统”体系,基本实现市、县、乡三级医疗服务机构业务应用、联动、监测和管理全覆盖,那曲市医疗卫生系统正式进入全面信息化时代。同时积极搭建“浙江—那曲远程医疗云平台”,深入实施“浙江-那曲远程精神卫生中心”项目,全面开展“丁香园基层医生赋能”远程培训计划,充分借力浙江资源为那曲数字赋能。

40.jpg

下一步,浙江医疗卫生援藏团队将继续借鉴浙江经验,不断深化那曲市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改革成果,着力打造浙江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窗口”,全心全意造福那曲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普琼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