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干部来了后,草莓竟然长这么“高”
2015年12月15日 16:35:38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产业援藏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浙江省援藏提出的要求。

第七批援藏干部进驻那曲地区后,决定将产业援藏作为浙江省援藏的重点和突破口来抓。然而那曲地区地处世界屋脊之巅,气候严寒,冻土深厚,严重缺氧,除了传统牧业之外,工业、农业等产业发展没有基础,要取得产业援藏突破口并不容易。

通过调研,浙江省援藏指挥部了解到,浙江省农业专家俞国庆曾在拉萨市曲水县成功培育出青藏高原最早的草莓,后来又相继培育出秘鲁玛咖、灵芝、西红柿、高原水稻等农产品,填补了西藏农业的空白,是西藏自治区农业部门的科技顾问。援藏指挥部一班人专门上门拜访了已经在西藏搞农业开发多年的俞国庆,并听取他的意见建议。

了解到浙江省援藏指挥部有实施产业援藏的思路后,俞国庆大胆提出了一个新奇而又深思熟虑的想法——在海拔高的那曲地区开展农业种植试点。

俞国庆的想法得到了浙江省援藏指挥长李华及那曲县援藏小组的一致赞同和大力支持。

他们说干就干,协力解决了资金、项目审批、选址、协调部门等方面问题,在那曲县郊外一片原野上顺利建起了浙江援藏产业示范基地。俞国庆通过对那曲地区海拔、气侯、土壤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决定从自己最熟悉的草莓种植入手,寻求海拔4500米以上高原农业的新突破。在浙江援藏指挥部、那曲县和俞国庆的共同努力下,寂寞的荒野上建起了现代化的农业种植大棚,在俞国庆的悉心栽培下,两个半地下式阳光大棚试种的草莓结出了新鲜可口的累累硕果。

在海拔4600多米的“生命禁区”、连树都长不出来的那曲羌塘草原,真的种出了草莓,一举刷新了草莓种植的世界海拔新纪录!

看着大棚内一个个鲜嫩欲滴、鲜红可爱的草莓,让人难以置信这是藏北高原贫瘠的土地长出来的。这是浙江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在世界屋脊之巅创造的又一个奇迹,更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敢于尝试的浙江精神在那曲地区的生动体现。这批纯生态的“超高”高原有机水果近日即将批量上市,数量虽然目前比那曲地区的冬虫夏草还要稀少,可是俞国庆说:“我要继续在这里种植草莓,让那曲的人们能吃上在家乡长出的草莓。”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