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县乡镇企业管理局局长雷曲南:两次援藏的不了情
2015年11月23日 12:05:07      来源:缘藏    
0

18.png

爱人说他是把魂丢在了那里。这话是对的,不然怎么会有第二次援藏?怎么会有终生割舍不了的牵与挂。

雷曲南 沈阳市第三批、第五批援藏干部,时任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安多县乡镇企业管理局局长,安多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现任沈阳市经信委软件服务业处处长。

飞机起飞了,雷曲南恋恋不舍地望向窗外:那熟悉的雪山、深爱的土地越来越小,渐行渐远。

“这一幕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回忆起2010年6月最后一次离开西藏的情形,雷曲南语气里充满着眷恋与不舍。

珍惜高原的每一分每一秒

2001年6月,作为沈阳市第三批援藏干部,雷曲南第一次来到西藏安多,“安家”在山脚下的一间小平房里。平房简陋到门窗透风,屋里的陈设屈指可数:一张床、一个牛粪炉子、一把水壶,一张旧桌子,加上一台基本是摆设的电视机。

一次因为天气寒冷,房子又不保温,雷曲南得了重感冒,被送到了那曲地区人民医院。

“住了两天院,感冒没见好,我心里着急,就找医生商量着出院。医生告诉我,你回去吧,和你一起入院的小伙子已经没了。”雷曲南说,那小伙是一个带旅游团到那曲的导游,和他一样也是感冒发烧,30来岁说没就没了。

“这时我才真正意识到,感冒发烧在高原有多可怕。”雷曲南告诉记者,回到安多,忙完一天的工作,躺进冰冷的被窝,让他忍不住想,把命丢在这里到底值不值?

“日常还有很多琐碎的烦恼,比如烧牛粪,烦它的‘不干净’,不禁烧。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当我点上牛粪炉子,在寒风呼啸的高原上营造出一个暖暖的处所,感觉不是身体在烤火,是生命在烤火。”雷曲南半开玩笑地说,在高原上,人的精神境界就像海拔的高度一样,会从心底里拔高,这让他更知道珍惜,珍惜生命里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分钟,包括自己肩负的使命。

围绕乡镇企业管理局各项业务,雷曲南带领全局做了大量工作。其中有两件工作让他记忆深刻,也成了他第二次援藏的主要动因。

雷曲南(前中)和安多县委办公室的同事们从第三批到第五批。

“当时县里建安居房,当地没砖厂,墙都是土坯砌的。”雷曲南说,这让他萌生了建砖厂的想法。

经过多方考察,他引进了一家重庆拥有资金和技术的砖厂,他们的轮式烧窑法,可以很好地解决污染问题。2003年4月,砖厂动工修建,计划当年9月投产。

“我几乎天天去工地,可缓慢的进度让我越看越着急。”雷曲南回忆,一天工人们正在挖地基,他忍不住撸起袖子,跳进坑自己动手挖起来。

“第一锹下去,我就明白了工期为什么这么慢——地冻得像钢铁一样硬。我咬着牙挖了20多分钟,累得脸色铁青、直喘粗气、心脏生疼。工头看到我的样子吓坏了,一边喊着要出人命,一边把我拉了出来。”

雷曲南说,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在西藏做一个项目,工期往往是内地的好几倍。他只好千方百计地赶时间、抓进度。

当年青藏铁路正在修建,经过反复沟通,雷曲南为牧民争取到了安多施工段施工设备看护工作,组织牧民成立了铁路建设物资保安服务队。一个冬天下来,最多的一人挣到5000多元,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第二年,保安队人数一下子扩充了一倍。

“因为有了这项收入,县城里的摩托车也慢慢多了起来。”雷曲南说,每一分钱都会给牧民的生活带来新变化。而他自己,还落了个“保安司令”的美名。

“一方面是牧民群众对发展的渴望,另一方面是有限的援藏时间和高昂的时间成本,于是我申请继续留在安多,为安多多做点事情。”雷曲南说,组织上考虑到他的健康问题,当时没有批准。回沈阳后,雷曲南并没有放弃努力,经过争取,三年后他又成为了第五批援藏干部。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