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援藏医生深夜救治129名安多小学生
2015年03月19日 15:11:41      来源:安多县宣传部    
0

201405210802214148.jpg

王太华(左一)、徐京文(左二)两位医生在给德萨小学学生诊病

海拔4700多米的高原,一场感冒极易引发包括肺水肿在内的多种疾病,严重时可危及生命。5月17日,西藏自治区安多县强玛镇德萨小学突发流ﻪ感,100余名学生不同程度发热、咳嗽、流涕,部分学生出现鼻塞、呕吐等症状……沈阳市卫生系统援藏专家第一时间赶赴学校救治学生。孩子们转危为安,而专ﻪ家们的车子却在返程中陷入沼泽……

雪域高原 百余名小学生集体发病

17日下午5点,西藏自治区安多县卫生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局长巴顿拿起电话,脸色骤然严肃起来。他接到的是教育局局长的电话,通报了ﻪ安多县强玛镇德萨小学200余名学生中,有100余名学生出现不同程度发热、咳嗽、流涕,部分学生出现鼻塞、呕吐等症状,恳请卫生局协助派专业人员应急处ﻪ置。

卫生、教育部门立即启动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成应急专家小组,携带药品连夜赶赴强玛镇德萨小学。但此时,当地医院由于医生轮休、值班等原因,高资历医生已无人可派,怎么办?这时大家都想到了两个人:来自沈阳的医疗专家徐京文、王太华!

援藏医生 5000米高原夜行军

事发当日一早,两位专家就出发到雁石坪方向布玛定护路营区开展义诊,此时,两位专家正在返回县里的路上。

“从雁石坪到德萨小学的道路艰险泥泞,又赶夜路”,有人担心地说。经过一天的颠簸,两位援藏专家的身体能否承受近5000米高原低氧低压的特殊气候?

当与两位专家取得联系后,他们丝毫没有犹豫,立刻请命要求参加应急专家组赶赴德萨小学。

诊断排查 3小时救治调查200人

当专家组驱车赶到德萨小学,已经是当晚8时30分。校园里,连同学生家长已聚集200余人。专家们顾不得饥肠辘辘,迅速开展工作:专家小组随即组织学校老师给患者分组登记就诊,经统计,发热患者43名;咽痛、咳嗽、流涕患者72名;恶心、呕吐患者9名;鼻塞患者5名。

通过鉴别诊断及流行病学调查,专家小组高度怀疑为流行性感冒集中暴发。经过3个多小时的诊断排查,包括周边牧民患者共诊治近200人,免费发放ﻪ药品300盒,价值4000余元。同时要求对两名重症学生患者,进行重点监测。德萨小学的校长和老师们万分感激,纷纷拿出了精美哈达献给了专家组每位成ﻪ员。

遭遇意外 藏北无人区车陷沼泽

当应急专家组处置完所有病患时,已经是半夜11时多。驱车赶回县里途中遭遇意外:强玛镇德萨小学距离安多县城80余公里,路途艰险,到处是沼泽地,基本无路,加之天黑夜行,司机迷失了方向,车子深深地陷进了沼泽地。

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电话信号全无,离最近的牧民住处也有三四公里。“我们只能派人走出去求援了,否则在这藏北无人区很容易被棕熊、野狼等野ﻪ生动物袭击”。司机师傅经过半个多小时徒步行走,终于找到一个住帐篷放牧的牧民,热情的牧民朋友骑着摩托车赶到德萨小学找来救兵,深陷沼泽的汽车终于被拖ﻪ了出来。当大家回到驻地的时候已经是凌晨3时30分了!

回访病情 孩子们都已转危为安

5月18日一早,只睡了三四个小时的徐京文和王太华两名援藏专家起床来到医院,电话回访孩子们的病情。

当得知用药后两名重症患者的病情大有好转,其他的孩子都退了烧,恶心、呕吐、鼻塞症状均已消失,仅有少量人咽痛咳嗽流涕时,两人会心地笑了:这充分证明了17日高度怀疑的流行性感冒集中暴发得到了临床验证,应该明确诊断了。

两人说:“我们现在可以通知教育局了,让全县所有学校做好预防,严密控制散发病例,严防流感再次暴发。昨天连续工作的18个小时太有意义了,它会成为我们一生难忘的回忆!”

责任编辑:岳雄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