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西藏》二: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卓嘎央宗姐妹
2019-12-05 10:29: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0

讲述嘉宾:西藏广播电视台记者泽仁拉姆,曾四次赴玉麦采访“全国最美奋斗者” 卓嘎央宗姐妹。

这一段“三人乡”的故事,它发生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

整个乡就三个人,从1964年至今的34年里,她们是这里仅有的一户人家。一个爸爸,两个女儿;一栋房子,既是乡政府,也是他们的家。

作为记者,我曾经四次来到这个地方,给我的印象是:玉麦很大,3644平方公里;玉麦很小,目前在这里仅有56户人家192口人。

在上世纪60年代,某些人给地、给钱还给粮的诱惑没能打动阿爸。

可当玉麦乡的山头飘起外国国旗时,阿爸被惹怒了,他爬上山头,拔下外国国旗抗议道:“我的爷爷曾在这里放牧,我的阿爸曾在这里放牧,这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

2017年10月,卓嘎、央宗俩姐妹满怀感恩之心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今天玉麦情况。

2017年10月29号,一份来自中南海的牵挂抵达了这里,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俩姐妹回信了,总书记说:“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读着总书记的回信,妹妹央宗对我说:“要是阿爸能看到这封信,那该有多幸福啊。“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一家人、半个世纪,未来他们的后代,也将永远守护着祖国的这片土地。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