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县中学保安安小杨:师生们坚强的“铁大门”
2017-05-12 09:45:47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小杨叔叔早上好”“小杨叔叔再见”……12年来,听了从学生们心里喊出的这一声又一声亲切的称呼,安小杨说:“这就值了!”

安小杨,是那曲地区安多县中学的一名保安,2006年从部队退伍后,他来到了海拔4800米的安多县中学,从事保安工作。爱岗敬业、态度和蔼、乐于助人,是全校师生对安小杨的评价。

“我很骄傲,每一份工作都要有人担当,而我选择了这一份担当。”在这个岗位上,安小杨兢兢业业守护着全校师生的安全。

每当学校开展活动,安小杨就奔波不停,提前赶去检查场地、设施,在学校遇到追逐嬉闹的学生时,安小杨总会叫停学生并给予教导:“起跑前,先别跑太快,跑一会儿之后再加速,这样韧带才不容易受伤。”诸如此类的教导,对于安小杨来说已经成了常态,学生们也都特别乐意听他的意见。

“太高深的大道理,我哪讲得出来。”安小杨告诉记者,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他只是把一些自我防护的知识教给孩子们,让他们尽量减少奔跑中的磕磕碰碰。

每天来访学校的人形形色色,有家长来看望孩子的、也有其他相关工作领域的人员来访。提到要入校园看孩子、办事等,安小杨立即严肃起来,对车辆进行严格检查,要求出示有效证件并进行登记。安小杨刚踏上岗位时,连本校的老师都曾被拦在校门口,最后还是校长作证后才放行。

用安小杨的话来说就是:“我的职责是保证学校师生的人身安全,任何有可能危及到师生安全的人和事,绝不允许出现。”工作中,安小杨的严谨让师生们竖起了大拇指。

也有同事跟安小杨开玩笑说:“你现在干的工作是保安,又不是在部队上了,何必那么严肃?”

“保安也是国家给的工作,我能拥有这份工作,说明我还是有价值的。”他认为,每个人无论干什么都不能轻视自己的工作,要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许是因为受到了安小杨的熏陶,当看到还没有家长来接的学生站在校门口时,同事们会主动和安小杨一起把学生带到值班室,坐着等待家长的到来。

然而,在2014年,正在工作中的安小杨突然晕倒,教师们闻讯后立即将安小杨送到医院。经医院诊断、治疗,确定他身患脑中风、下身瘫痪,当即要求安小杨住院接受治疗,在住院一个月后,他却坚持要求出院,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这点病算不了什么,我有信心可以战胜它。”拗不过安小杨的倔脾气,校领导只好同意安小杨回到工作岗位。

安小杨从工作的第一天起,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师生们要做一个“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人。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平凡的人,不忘初心、不失本色,踏实工作、积极奉献。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的教师要践行教师宗旨、兑现自己从业之初的承诺,在海拔4800米这个校园的讲台上发挥“高寒缺氧但不缺精神”的“老西藏精神”。

也就是这样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人,被全校师生亲切地称为安多县中学的“铁大门”。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