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故事 桑杰与安多通讯一同成长
2015年08月09日 16:24:32      来源:安多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1993年9月的一天,他爬在宿舍的上铺写着一封信,不时的摸去眼角的泪花,宿舍里不时还能听到些其他同学偷偷哭泣的声音。他叫桑杰,来自西藏安多县纳色乡的一个普通牧民家庭。这一封信是他来到北京西藏中学后,老师布置的第一个“作业”,他们昨天晚上深夜才到的学校。离开家乡有十三天,离开西藏也有十天了。

两个月前他收到了北京西藏中学的录取通知,那天乡亲们都很高兴,考上内地西藏班就很难得了,更何况是要到北京去学习,那是了不起的。在乡亲们的心目中那儿是毛主席住过的地方,是神圣的!

离开故乡的那一天,乡亲们给他献上了洁白的哈达,送上了满满的祝福。外婆搂着他,舍不得他离开,说“阿普,北京太远了,我都不知道它在哪儿?你这一去就是四年,我们平时也通不上话,也看不到你,也不知道你回来时外婆还在不在?”桑杰原本强忍着的泪再也忍不住了,就让它尽情的流吧!那年他13岁。

他是这个村里,乃至整个乡里第一个考上“北京”的孩子,家里决定阿爸、阿妈带着弟弟、妹妹一起送他到拉萨。 这是他第二次去拉萨。桑杰从小身体不是很好,9岁时阿爸带他去拉萨朝过一次佛。

那天在机场上和家人话别时当着他们的面,他忍住了眼泪,还逗了逗弟弟、妹妹,转身后泪水还是流了下来,因为身后传来了阿妈和弟弟、妹妹抽泣的声音。

这是桑杰第一次见到真飞机,更是第一次坐飞机。这么大的“铁鸟”怎么能飞?会不会掉下来?他有些疑惑。在飞机起飞的那一刻,他听到了同学们尖叫声,在片刻的不安过后,感到的只是无限的神奇,好奇。

飞机在成都双流机场顺利降落后,在成都待了七天,主要是体检和等结果。随后坐火车去了北京。这又是他第一次见到真火车,更是第一次坐火车。以前他在电影《铁道游击队》里看到过。那时大家特别喜欢看电影,一个月里就那么几场,且是露天的。真火车跟电影里的不太一样,没有那么大的烟,且坐位也要软些。

他把这一切都详细的写进了这封家信中,当然只说了他想念他们,会好好的学习,没有提他落泪的事儿。信写好后,按老师的要求在信封背面用藏文写上了家庭地址。(桑杰不大会写汉字,汉语也只能勉强听得懂一些简单的,不大会说。)统一交到了老师手里,老师还要请高年级的大哥大姐,在信封的正面用汉文写上相应的内容。

此后,桑杰隔三差五的跑到传达室问大爷有没有他的信,虽然老师说过,回信最快也要20多天。终于在第47天等到了回信,他一口气跑到了宿舍,用颤抖的双手撕开了信封,信里除了殷切的嘱咐外就是家里一切安好,还有一张家人的合照。那一夜他有点失眠了,想起了和爷爷、爸爸一起打靶、和弟弟一起放牛、和妹妹一起玩耍、和家人一起检牛粪,帮妈妈打酥油、磨青稞(糌粑)……

就这样时间过的很快,一晃就到了初一下学期,桑杰来到北京西藏中学都快两年了(那时内地西藏班初中要上四年,一年预科班专门打基础,学汉语。),一天正在上课呢,传达室的大爷叫他,说有电话,他很意外,跟大爷再三确认后,急忙跑到了传达室,拿起了电话,听筒里面传来了阿爸熟悉而又有点陌生和生意,他张大了嘴巴,好一会儿才挤出了声问候。

桑杰初三那年,他妹妹措姆也考上了北京西藏中学,那时他爸在县城里租了间铺面,开了间小商店,家里也按上了电话(坐机),所以措姆来的第二天就和家里通上了电话,家信一个来回也只要30天左右。

桑杰初中毕业时报考了中专——“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因为他上初二时大病了一场,身体一直不是很好是。加上他是家里的长子按传统是要“挑大梁”的,家里条件也相当有限。

1997年7月,桑杰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家人都安康!桑杰在外婆家待了七天。9月份,他如愿的考入了“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那里每个宿舍都安有IC电话,与家人的通话相当方便。那年他17岁。

2001年中专毕业后,桑杰分配到家乡工作。那年他21岁。

2002年桑杰买了他的第一部手机,那时出差或下乡除了地区或县城所在地有手机信号外,其它地方都没有信号。乡里只能靠卫星电话与县里联系,甚至有些偏远乡镇只能通过“单边带”在固定的时间与县里联系。

随着安多通讯的快速发展,现在的安多不管是在县城里,还是在牧区中青年人群中,几乎是人手一部手机,电信、移动覆盖率达90%以上。一个电话,千里之外就可报平安;一个视频,相隔再远也不是距离,亲人就在眼前;一个微信,朋友圈里所有的亲人、朋友就能感受到你的喜怒哀乐;现在开一个会议,也不再那么复杂,乡镇领导也不再急急地往县里赶,一个视频会议,把13个乡镇都集中在了一起。这就是西藏、是安多发展的一个缩影。前两天桑杰下乡,从乡镇前往村的路途中,在一阵细雨过后出现了双彩虹美景,他和同事们停下了车,桑杰来了个自拍,并马上“微一下”,分享在拉萨、那曲、安多的家人,立刻都有了回音,点起了赞。时年他35岁。

桑杰说,我就是伴着安多通讯业成长起来了,见证了安多通讯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从写信到发报、从发报到少有的公用电话、从公用电话到手机的普及,再到视频实时通话,都是一个又一个的跨越,也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来取得的一个又一个成就。作为西藏人、作为一名藏族人,我为之感到骄傲、为之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