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安多县文化局副局长次旺卓玛
2017-07-17 10:33:36      来源:西藏日报    
0

从那曲走出来的次旺卓玛原本在北京有大好前程,但她最终选择回到那曲,回到自己的家乡。

次旺卓玛是那曲地区安多县的一名基层干部,很小就成为孤儿,靠着政府的救助上完了小学,又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上了内地西藏班,读完初中、高中一直到大学毕业。

2010年6月,次旺卓玛大学毕业后留京,在北京金典集团担任项目助理,还得到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面试机会。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次旺卓玛放弃了,因为她早就作了决定:回西藏!

“落后、偏远、艰苦的老家,最需要的是学成归来的大学生。”次旺卓玛说。

就这样,次旺卓玛回到了家乡——那曲地区安多县,并主动要求驻村,在村里一待就是4年。

在村民眼里,次旺卓玛是拼命的“老”村长。她在措玛乡3村工作时,怀着身孕仍坚守在岗位上,直到临产前才离开;分娩前3个小时,她还在病床上给接替她的干部交代村里的情况。2013年11月,还没休完产假的她,来到条件更艰苦、工作任务更艰巨的措玛乡5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

次旺卓玛大部分时间都和村民在一起,遇到什么困难,她总是冲在最前面。为了熟悉村里的情况,次旺卓玛经常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走访。就这样,很多贫困村民走进她的视野,成为她帮助的对象。

8岁小女孩德曲的父亲过世早,母亲远嫁他乡,她跟着爷爷扎次到亚青寺,颠沛流离没有学上。次旺卓玛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德曲的爷爷,多次奔走于县政府、教育局、完小,最终让德曲上了学。

3村的啊杰吉美,在次旺卓玛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取得藏医资格证,成为一名“赤脚”医生,现在计划着在县里开设一家藏医诊所……

驻村期间,次旺卓玛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多方奔走,筹集资金1780余万元,先后在驻村点修建了4条“致富之路”,总长170多公里,彻底改变了措玛乡3村、5村牧民人背畜驮、交通不便的历史。

次旺卓玛与其他工作队员一道,想方设法带动村里群众增收致富。目前,村里有施工队、商店、茶馆、旅社等经济实体,年收入近65万元,牧民人均增收近1000元。此外,还成功争取到开办驾校培训班、人工种草、人畜安全饮水井、钢架桥、移动信号塔、村级垃圾处理场所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驻村4年,次旺卓玛为当地架起4座桥梁,完成2座信号塔建设……而她却因为劳累流产,两次失去做妈妈的机会。

2015年,次旺卓玛被评为自治区“最美格桑花”,2016年荣获自治区第12届“五四”青年奖,连续三年被评为自治区驻村工作先进个人。

“我想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这片土地,把我最火热的激情献给我的家乡。”次旺卓玛说。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