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鲁:道歌的往事今生
2017年03月29日 10:08:15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的直孔梯寺,一位中年僧人每日用一种近乎低沉的声音吟唱颂经。

人们说,凡听者,能在有限的言语间,感受到散发在空气里得道者的大智慧。

这位僧人名叫顿珠,他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米拉日巴古尔鲁传承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直孔嘎儿羌姆传承人。

在没有文字的远古时代,藏族人民就开始以口头说唱的形式,艺术地反映自己的生活,抒发思想感情,传授生产和生活经验,除了声名远播的《格萨尔》史诗说唱艺术,在藏地,较为常见的说唱艺术还有古尔鲁,也即人们通常所说的道歌。

根据史料,古尔鲁最初发源于吐蕃第一代赞普“雪域六个嘎亚”部落之王的地方——雅隆。后来佛教传入西藏后,佛教徒们便利用古尔鲁来宣传佛教教义。

古尔鲁,是一种用古老的歌谣说唱形式,传授教理教义的内容。僧人顿珠介绍,西藏著名的米拉日巴就是因其常用古尔鲁向人们宣讲佛法,使这一流派古尔鲁开始日趋成熟并流传开来。后人根据他创作的古尔鲁歌谣编撰成《米拉日巴道歌集》。自此,这本书籍成为藏民族历史上第一本集中整理古尔鲁的文本,是研究藏民族古尔鲁说唱艺术及文体的重要依据。这本书籍也成为藏传佛教宗教音乐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并于2008年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史料,米拉日巴在世时,多闭关自修。他身穿白色布衣,多年生活在高山洞穴,与世隔绝。

顿珠说:“米拉日巴道歌流传至今,是一个漫长而又不断完善的过程,在玛尔巴时期有配乐、有歌词,到了直孔梯寺16世法台仁钦平措时期又有了乐谱。在其产生、传播、发展的过程中唱腔音乐也随之发展和丰富起来,如今唱腔音乐发展到至少上百种,成为宗教音乐中最有特色的一支。一般情况下在大的场合传唱时,前面需要长号、短号、唢呐、宗教铃铛等乐器来配乐,而等到真正唱起来的时候就不再需要音乐的伴奏,而是一种类似于清唱的吟诵。”

15岁时僧人顿珠结缘米拉日巴古尔鲁道歌,现在已经与古尔鲁这种说唱艺术相伴30年。他说,说唱米拉日巴古尔鲁,不仅对听者有益,说唱者本身也会悟道成佛。

对于道歌的传承,顿珠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道歌,将道歌中的奥妙哲学和美学价值发扬光大。他认为,道歌具有让人内心平静的魅力,能帮助人们消弭“贪嗔痴”的欲念,应该多培养自己的传唱人。他说:“作为佛教音乐的道歌,主要以米拉日巴大师的亲身经历阐述佛理,以歌唱的方式将其所见、所感与人分享。”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