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与教育:从“仲肯”到说唱艺人
2017年03月29日 09:53:34      来源:西藏日报    
0

“‘仲’构成了藏民族的‘世俗’文化。与其他古代文明一样,大众文化传统实际掌控在‘仲肯’之手。在他们的史诗、诗歌及对王室、贵族家族世系和重大历史事件的叙述过程中,‘仲肯’也将藏族传统知识和星象观念传承下来。因此,‘仲’是文化传播和教育的一种主要手段。”藏族学者南喀诺布教授在他的《苯教与西藏神话的起源——“仲”“德乌”和“苯”》一书中这样描述“仲”及“仲肯”之于藏族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教育意义。

无论是千年史诗《格萨尔》,还是宗教道歌《米拉日巴古尔鲁》,或者,同样吟诵了几百年的喇嘛玛尼说唱艺术,与藏地民众而言,它们既是史诗,也是诗歌,更是传自远古的最动听、最响亮、最具特色的藏族古典音乐。

这些说唱,同样也构成了藏族传统文化口耳传播的作用,其教育与警示作用延续了千年。

每一个民族都有它的传统文化,在没有文字的时代,这些传统文化是依靠口口相传而延续的。各个民族都有其口口相传的信仰、习俗、规章,借助着神话或歌谣的形式,代代传承了下来。

对《格萨尔》史诗来说,藏族有句谚语:“岭国每人嘴里有一部《格萨尔》”。这部至今最长的英雄史诗,是活态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可否认,在《格萨尔》史诗流传演变过程中,那些才华出众的民间说唱艺人是史诗最直接的创造者、最忠诚的继承者、最热情的传播者,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

纵观藏族说唱艺术,继承和发扬了古老而悠久的本民族传统文化。

在那曲地区的“岭·格萨尔艺人之家”,至今仍不断有神授艺人出现,令人颇感欣慰。然而,人走艺亡的现象在各地仍然频发。

中国社科院全国格办主任、博士、教授诺布旺丹说,《格萨尔》史诗是藏民族数千年来口头传承的集大成,也是藏文明、特别是藏民族牧业文明的一个代表作。它是藏民族母语文化的载体、地方知识的载体,更是民间信仰的载体。

说唱艺术曾经或一直以来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传播文化与教化子民的角色。然而,随着现代文化的冲击,加之各种传媒的介入,藏族说唱艺术这一民间传统充满着各种不确定的危机。因地制宜,进一步抢救和保护这一优秀传统文化仍然十分必要。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