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县干部群众用上了“平价电”
2022-08-09 09:44:54      来源:西藏日报    
0

在国家繁荣、电业兴旺背景下,牧区通电早已不是稀罕事。

然而,国家电网转供电专项改造这件大喜事,还是让藏北安多的牧民群众高兴了好久。“用电安全了!”“电价便宜了!”“停电也少了!”……说起改造后的用电体验,老百姓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对能用上平价且稳定的电感到非常满意。

安多县位于那曲北部,地处唐古拉山核心地带,素有“西藏北大门”之称。这里地理位置独特、区位优势明显,西藏的交通大动脉青藏公路、青藏铁路从这里经过。

然而,多年来,用电紧张、电压不稳一直是困扰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老大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据国网安多供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玛普扎西介绍,安多县城人口集聚,老旧小区众多,电路老化、群众私拉乱接电线等现象普遍存在,时不时还会出现电路故障。

更深层次的隐情,在转供电问题上。今年70岁的元旦,是安多县帕那镇第六小区居民,对于前几年的用电经历,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当时,一个小区只有一块总表,每家每户的用电量无法准确统计,住户与小区物业之间、住户之间纠纷不断;同时,违规收费乱象也是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转供电’一经易手或者几经易手,电价到了住户这里,价格涨了不少,群众怨言很多……”

通过走访调查,国网安多供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得出结论:运维管理滞后、收费缺乏监管,整改迫在眉睫。

关键是如何整改?

“大体分两步走。”国网安多供电服务中心负责人曲加说,“第一步,对老旧线路进行全面改造,彻底杜绝安全隐患;第二步,实行‘一户一表’,把非直抄用户纳入国家电网,实行服务到户、收费到户,切断缴费中间渠道。”

国家要求,要“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改善供电等基础设施”。“我们实施转供电专项整治,确保国家电价政策红利延伸到用户终端,就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民生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曲加说。

国网安多供电服务中心积极同安多县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等部门沟通,全面排查安多县城内的转供电问题;很快,根据调研结果制订的整改方案以及2500多万元的项目经费,及时从国网西藏电力公司下发到位;安多县人民翘首以盼的电网改造工作全面铺开——第一批改造时间为2020年的7月到9月,第二批改造时间为2021年的8月到11月,安多县电网改造项目分两批次,在静河苑、河边小区、帕那小区、卓格小区等小区进行……

这一个个小区电网改造迅速推进的背后,是国网安多供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为了让群众尽快用上“安全电”“平价电”,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国网安多供电服务中心克服海拔高等困难,不分昼夜,始终坚持外、内业同步作业,保质保量完成了前两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安多县城十几个小区和雁石坪镇的转供电改造工作全部完工,惠及用户1500多家。

“终于享受到了0.49元的国家标准电价!现在足不出户就可查电量、缴电费,非常方便。”告别了转供电、用上了“平价电”,元旦很是开心,还让女儿拉珠拿出手机,向记者演示业务办理流程。

据了解,第三批转供电改造项目今年6月开工,预计10月完工。届时,包括各乡镇在内的安多县全境,将全部用上“平价电”,搭上国家电价红利的“便车”。

责任编辑:张琼喻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