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故事 高原上的坚守 安多感谢有你
2018年03月29日 10:50:11      来源:安多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安多,地处西藏最北部,占地约10万平方公里。全县平均海拔5200米,是全国海拔最高的县份之一。境内气候恶劣、天气寒冷、环境艰苦,年平均气温零下4℃,最低气温达零下43℃,大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50%,常被人们称为“生命禁区”,所以这里只居住着4万多牧民。在安多的北部,开车跑上一天,也见不到几户牧民。但在这里,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是,只要见到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牧民们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党的关心关怀、党的惠民政策就像春风一样,无处不在,吹进了我们的心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为了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感恩之情,我们常年都挂国旗,以表感党恩、爱祖国、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17.png

牧民扎西还说"虽然我们周边很远都没有牧户,时常感到孤独,但我们在寂寞中守护着国土,守着国家,守着家园,孤独一个人,幸福千万家,也很值得"。

图片18.png

⬆️为了防止不法分子猎杀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安多的野保员不管是雪天,还是大风天气,都要在茫茫的大草原上巡逻!

图片19.png

⬆️玛曲乡4村的牧民,虽然游牧去了,不在这儿常住,但也不忘在房顶上挂上国旗。国旗飘扬,家庭兴旺,国旗在,家就在!

图片20.png

⬆️玛曲乡5村,在玛曲最北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团结带领这里的牧民群众在可可西里守护,守护这里的一山一水,守护这里的藏羚羊等野生动物!

⬆️多玛的五星红旗。多玛乡,距县城300多公里,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乡政府办公用房已成了危房。在等待搬迁的过程中,干部职工只能住在活动板房里。花一样的青春,本该像花一样绽放,可他(她)们,为了护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富一方群众,在高原上,在国旗下默默奉献着、坚守着!

⬆️(县乡干部在国旗的引领下,走访慰问牧民群众)。生活在藏北高原上的牧民,有一群特殊的"亲戚",那就是--共产党员。安多县委为了让全县的党员真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结对认亲和精准脱贫“321”帮扶机制,让党员与牧民群众一对一、一对多结成对子,要求党员要经常深入到帮扶的"亲戚"家,了民情、解民困、帮民富。据统计,每年安多县党员自掏腰包向结对认亲的群众提供物资上帮助至少有好几百万元,仅强玛镇这几年党员捐赠就达百万每年。在党员"亲戚"的帮助下,有些牧民群众牲畜增多了、生活好起来了;有些牧民群众在城里找到了工作,增加了收入;有些牧民群众观念也转变了很多,懂得了更好地经营家庭;有些牧民群众有了困难,也能想到去找党员"亲戚"的帮助……。党员干部下基层多了,因为草原深处有他们的亲人、有他们的牵挂。在藏北草原上,有路的地方,就有党员干部的脚印,有牧户的地方,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在藏北高原上,虽然自然条件差,但党群干群的关系非常融洽、非常亲密,因为他们懂得珍惜、懂得感恩!

图片29.png

⬆️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即将到来,80岁的藏族老阿妈扶着旗杆笑得合不拢嘴。老人回忆,旧西藏,她们没有草场、没有牲畜,连人身自由权都没有。放了一天牛羊,累了一天,回去后只能住在牛棚里,吃一些发黑又硬的馒头,有时还要被农奴主像牲口一样抽打。现在好了,政府给我们建了安居房,分了草场,我们自己养了成群的牛羊。政府还给我们发各种补贴,现在我们的生活非常好,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教育、医疗、养老都有了保障。有些乡亲们还搬到了乡里、县里,过上现代化的幸福生活。“还是党好,还是新西藏好。”正如老阿妈所说的,现在的西藏,跟解放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民生、生态等方方面面都好了几十倍,几百倍。各项惠民政策就是一个大礼包,让牧民群众从中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引领下,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图片25.png

⬆️在党旗下宣誓、在国旗下尽责、在高原上坚守!"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入党时,都庄严地向党旗宣誓。但这句誓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玛荣乡位于唐古拉山山脉,全乡平均海拨在5200米,严寒、缺氧、大风等恶劣的环境让很多人不敢涉足。而米玛次仁在这里一呆就是8年,为了群众的健康,为了群众的幸福,他用自己的青春在唐古拉山脉坚守着,用自己的誓言在唐古拉山脉奉献着。在他的团结带领和努力下,把一个小小的乡镇卫生院建成了玛荣的名片,建成了各乡镇卫生院的典范,它也是全国海拔最高的乡镇卫生院之一。它的高度,不仅仅是海拔的高度,更是医德的高度,为民健康的高度。为了解决高原牧民群众就医难的问题,玛荣卫生院坚持以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为宗旨,在卫生院的软硬件上进行了优化。现在有干净整洁的输液大厅、有特色的医疗技术、有高度负责任的医疗团队,特别是该院的藏医特色疗法,解决了很多牧民群众的痛苦。据统计,在这个高原乡镇卫生院,每年为牧民解决小痛小病,送去健康达2000多人次!

图片27.png

⬆️(高原上漂亮的民居)2020年,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首先要消灭"贫困"。安多县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全县贫困发生率达到百分之二十多,是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16年初,精准脱贫攻坚战在全县全面打响,上千名干部职工深入到村、户,一对一识别,一对一帮扶,一对一施策。两年多来,在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支持下,从区到乡党委、政府一系列精准措施下,在牧民群众的互帮互助和主动创业、发展生产下,现在已有一大批贫困牧民走出了贫困,正向美好舒适、幸福小康的生活迈进。贫困牧民格扎就是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最大的转变者,从一个游手好闲的懒惰牧民到承包小工程的施工老板,他从质上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他家在扎仁镇九村,由于地处交通要道,他从小思想就比较活跃,但聪明没用到正道上,整天同村里的一帮年轻人好吃懒做、游手好闲,经常往安多、那曲跑,不务正业。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被他折腾得越来越穷。精准脱贫工作开始后,村干部、镇干部结合他的实际,首先从思想教育入手,逐步加以引导。根据他的聪明劲,介绍他到易地搬迁工程中打工,增加劳务收入。几个月下来,他在工地上尝到了甜头,还学到了一些基本的施工技术,他大胆地向工程老板承包了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土木工程,带着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干。现在越干越好,不但实现了脱贫,在县上买了房子,还带动了村民致富,而且还积极帮助村里的其他贫困户,经常为他们送去各种急需的生活物资。他说:"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镇里、村里的干部帮了我,我才有了今天,我也要帮助更多的人,让大家都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他还说"国旗下有我们,精准脱贫工作有我们,我们共同努力,美好生活就一定能实现!"

图片28.png

万面五星红旗飘扬在安多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面红旗下,有讲不完的故事,有想不到的坚守,他们都默默奉献着,也默默地守护着这块高原,守护着这面国旗!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