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基本知识
2016年05月16日 15:38:05      来源:安多县网信办    
0

1.什么是精准扶贫?

答: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2.什么是精准扶贫“十大要件”?

答:一是领导精力要集中到扶贫攻坚上;二是财力支出要使用到扶贫攻坚上;三是项目布局要倾斜在扶贫攻坚上;四是基础设施要优先在扶贫攻坚上;五是工作作风要展现在扶贫攻坚上;六是排忧解难要着力在扶贫攻坚上;七是改革举措要结合在扶贫攻坚上;八是力量组织要集合到扶贫攻坚上;九是用人导向要体现在扶贫攻坚上;十是工作落实要显示到扶贫攻坚上。

4.致贫原因有哪些?

答:一是缺少致富门路;二是缺少发展资金;三是缺乏劳动技能;四是缺乏信息服务;五是饮水比较困难;六是家庭成员重病或残疾;七是赡养老人负担重;八是子女上学负担重。

9.什么是“六个精准”?

答:一是对象精准,二是项目安排精准,三是资金使用精准,四是措施到户精准,五是因村派人精准,历史脱贫成效精准。

10.“1236”是什么?

答:“1”就是紧扣持续增加收入这一核心;“2”就是做到不愁吃、不愁穿;“3”就是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三个保障;“6”就是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易地扶贫搬迁、金融资金支撑、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素质提升六大突破。

11.“五到村”是什么?

答:一是目标任务到村;二是规划计划到村;三是项目资金到村;四是帮扶责任到村;五是监测管理到村。

12.“六到户”是什么?

答:一是结对帮扶到户;二是脱贫计划到户;三是项目安排到户;四是产业培育到户;五是跟踪监测到户;六是效益落实到户。

13.“七到人”是什么?

答:一是 “两后生”等学历型技能培训落实到人;二是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和助学金政策落实到人;三是农村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落实到人;四是农村低保、新农合、五保供养和农村特大病救助等政策落实到人;五是计划生育奖励政策落实到人;六是增收产业技术培训落实到人;七是创业型、开发性、公益性就业岗位安置措施落实到人。

14.贫困户实现“八有”包括哪些?

答:贫困户“八有”即有安全住房,有安全饮水,有基本农田,有增收产业,至少一人有技能资质证书,有基本社会保障,实现家里有余粮,手头有余钱。

17.什么是扶贫项目?有什么扶贫项目类型?

答:所谓扶贫项目:是指凡使用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贫困村和农村贫困人口所实施的各类生产发展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能力素质项目等统称扶贫项目。

①产业扶贫项目:是指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扶持、补贴和贴息的,能带动贫困农户增收的生产发展项目。具体包括贫困户生产发展项目、产业化扶贫项目、科技扶贫项目和信贷扶贫项目;

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指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扶持、补助和贴息的,能促进贫苦村水、电、路、房、讯等小型公益类的建设项目发展进步的,使贫苦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③素质能力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雨露计划培训、实用技术培训、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的项目。

21.什么是建档立卡“五清”?

答:一是摸清家底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收入水平等基本情况,建立基础档案,做到“底数清”;二是摸清脱贫门路、需要解决的主要困难,建立问题台账,做到“问题清”;三是摸清以往扶持情况、扶持效果,提出帮扶措施,制定帮扶计划,做到“对策清”;四是确定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实行“四定两不”,即定户定人定时定责帮扶,不脱贫不脱钩,做到“责任清”;五是逐户制定脱贫计划,确定脱贫时限,做到“任务清”。

22.建档立卡的目的任务是什么?

答:对贫困户和贫困村进行精准识别,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明确帮扶主体,落实帮扶措施,开展考核问效,实施动态管理。对贫困县进行监测和评估,分析掌握扶贫开发工作情况,为扶贫开发决策和考核提供依据。

24.建档立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贫困户建档立卡包括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和帮扶成效等六个方面内容;贫困村建档立卡包括基本情况、发展水平、基础设施状况、生产生活条件、公共服务情况、帮扶情况和帮扶成效等七个方面内容。

25.贫困户建档立卡流程是什么?

答:在县扶贫办指导下,乡镇人民政府将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分解到乡镇的贫困人口规模分解到村,并组织扶贫专干、包村干部开展农户申请、入户调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形成贫困户初选名单,由村两委会会同扶贫专干、包村干部核实后进行第一次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乡(镇)人民政府对各村上报的贫困户初选名单进行审核,确定乡(镇)贫困户名单,在各行政村进行第二次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区扶贫办复审,复审结束后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等渠道公告。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