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县推进贯彻地级教育强县“三项”活动
2015年08月09日 16:19:51      来源:安多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教育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是提升全民文化素质,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安多县高度重视地方教育事业发展,始终以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为己任,全面推进贯彻地级教育强县“三项”活动,坚持科学管理、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办学理念,促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自治区成立初期,安多县受历史残留因素的影响,教育事业滞留在较低水平,整体呈现出萎靡势态。回顾往昔,全县仅有2所学校,即县完全小学和扎仁镇完全小学,教学楼2栋、宿舍2栋,专职教师仅8人,在校学生60余人,教育水平一直处于基础阶段,升学率位居末端,国民受教育水平较低。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加大对西藏发展的政策倾斜,区、地两级对基层教育事业发展力度的加大,安多县紧跟改革发展浪潮,全面实施“三包”政策、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助学制度等,扩大适龄儿童入学覆盖率。同时,推陈出新实行教师绩效考评制度、学校评估管理办法、教师培训制度、优秀教师交流、温暖工程等地方性举措,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据统计,截止2014年,全县中小学共计20所,学校覆盖全县13个乡镇,覆盖率达100%,全县专职教师388人,是发展初期的10倍;县城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已实现全天侯供暖,教学周期实现与拉萨市同步,全县中学生共计1658人,毛入学率达96.7%;小学生共计4333人,入学率99.49%。

近年来,安多县继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着力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教学均衡发展。先后为部分学校配备电子白板等电子化教学系统57套; 2012至2014年投入财政配套资金达1164.8万元,财配外资金投入达1320余万元(含援藏投入)。截止2014年,中学升学率达100%,其中:68人考入重点高中,位居地区第6名。

经过长期艰苦发展,安多县教育事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生机蓬勃的景象,这预示着安多县破除了传统教育水平较低的制约,阔步向实现地级教育强县“三项”活动迈进,教育事业推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