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卖萌的安多“英雄帽”
2022-07-27 17:48:34      来源:西藏日报    
0

毛茸茸的外形,五彩的花朵

还有一节翘起来的“天线”

这就是会卖萌的安多“英雄帽”

与其他地方相比

安多服饰独具特色

尤其是帽子

传统的安多帽子

多以狐狸皮、羊羔皮、丝绸

等作为制帽原材料

帽顶一般装饰有八瓣莲花图案

象征着安多的八大部落

花瓣状似箭、刀、盾

也是安多英雄的象征

帽顶中央的红结共有八个结头

象征八大部落团结一心

安多帽子最独特的还是

帽顶竖着的一根用布条和彩线卷成的小柱子

高度在二三十厘米左右

这根小柱子上的彩线颜色

一般由黄色、绿色、白色

红色和蓝色组成

分别代表黄土、绿地、白云

红日和蓝天

同时,这根小柱子

也是当时英雄们的勋章

每获得一次战功

英雄就可以在这根小柱子上

增加一种颜色

颜色越多,战功也就越显赫

所以,在安多人看来

这顶帽子可以称为“英雄帽”

英雄帽因为其独特的外形

和浓厚的文化意义

成为安多人的身份标识

更是安多行走“非遗”江湖的闪亮名片

次平是安多县制帽名匠。他的父亲和爷爷都是安多当地有名的缝纫师傅。

18岁时,次平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缝纫技艺,如今,他已经在“非遗”的江湖里闯荡了整整36年,缝纫手艺在安多是首屈一指。

缝制安多英雄帽的手艺更是次平行走江湖的独门绝学。

次平缝制的英雄帽在安多形成了“品牌效应”,人们专门冲着次平的名号前来定制购买,由他制作的英雄帽在市场上销售时也总是格外受欢迎。

2008年,安多英雄帽作为藏族服饰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看到民族文化得到切实的保护和发展,次平非常开心。他决心要在“高手林立”的“非遗”江湖,让安多天线帽艳惊四座。

除了修炼“指尖功夫”,精进自己的技艺,次平也没忘记内修“绝学传世之心得”,让这门手艺在“非遗”江湖上发扬光大。

从自己出师的那天起,次平就开始在县里免费教授缝纫手艺,只要是诚心学艺的学徒,无论男女老少都能跟他学习缝纫手艺。

目前跟在次平身边学习的学徒有十几人,还会有人专门找到他家里想跟他拜师学艺。

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才是“非遗”世界里雷打不变的江湖规矩。

次平抚摸着工作室里的绸缎面料告诉记者,他喜欢看着这些鲜艳的布料绸缎,这让他觉得生活明媚且充满希望。

“现在的生活真是好啊!各种好材料很轻松就能得到,以前为了缝制材料费了不少力,回想起来真是做梦一样。”次平用脸上洋溢的幸福告诉我们,“非遗”的江湖不仅要用精湛的技艺打响名号,更需要用一颗热忱的心让传统绝学流芳百世。

靠着银针细线,次平在“非遗”的江湖里纵横30余载。在片片绸林里飞针走线,用坚持和热忱擦亮了安多英雄帽的光辉。

责任编辑:张琼喻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