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生态旅游:开启旅游发展新征程
2018-06-21 11:18:21      来源:西藏新闻网    
0

近年来,那曲市大力实施政府主导旅游发展战略,立足把旅游业培育成那曲经济主导产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使旅游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这里是混沌天际,是苍茫大地,是旷野;

是冰雪凝固尘埃的地方,是离天最近的土地。

藏羚羊在此练跑,野牦牛抵角驻望远方;

雪山连绵环绕,大地镶嵌翠绿湖泊。

牧家炊烟袅袅,悠扬牧歌从远方传来;

珍珠般散落的牛羊,在草原散漫踱步。

当《格萨尔》说唱艺人吟唱千年史诗,当驮盐之歌再现漫漫古道,草原明珠班戈谐钦款款而来,怒江源头达布阿谐夯杆起舞……

2017年,那曲市旅游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累计接待游客140万余人次,同比增长37.31%;实现旅游总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156%。

守护美丽资源,稳步推进旅游项目建设

近年来,那曲迎头赶上,在守护美丽羌塘自然资源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旅游项目建设。

“十二五”期间,那曲旅游项目共6个,总投资6120万元。其中,那曲自驾车营地(雄梅镇)、安多县巴荣神山生态旅游景区、卓玛圣谷生态旅游景区、荣拉坚参大峡谷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竣工完成;纳木错环湖旅游景区(北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木错圣象天门观景台项目),总投资1450万元,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恰青赛马场旅游民俗文化建设项目,总投资790万元,根据赛马场总体规划拟对项目建设内容进行整合。

“十三五”期间,结合那曲旅游发展实际情况,通过与自治区旅发委、自治区发改委反复衔接、协调,那曲申报10个项目,其中重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4个、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个,共计总投资8000万元。在2017年已下达的中央投资预算内实施的项目中,目前,《色林错风景名胜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正在办理环评手续待招标;尼玛县文部南村、嘉黎县斯定卡村乡村旅游项目已建设完成。

创新宣传方式,提升旅游形象

近年来,那曲市始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旅游宣传促销战略,大力开展旅游宣传促销,全力提升“纯净那曲、天地之旅”旅游主题形象。

2017年,那曲结合色林错景区项目开发,向自治区旅发委争取20万元资金,与拉萨左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拍摄了色林错旅游宣传片,为下一步色林错景区宣传促销奠定了基础;结合区内外旅游宣传推介的经验,以见效最快的“名人摄影”方式,邀请国家摄影金像奖得主郭际一行6人,到那曲进行《魅力藏北》专题摄影采风活动,拍摄了一大批高质量宣传图片,将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对那曲旅游资源进行宣传;积极组织旅游业务骨干参加中国东北亚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和北京旅游博览会,开展旅游宣传促销,共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

那曲广泛开展拍摄宣传片、区外旅游推介、参加形象大使选拔赛、完善《那曲旅游导游解说词》编写工作等,进一步丰富那曲旅游宣传工作,为今后那曲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进一步拓展了那曲旅游业发展空间,增强了那曲旅游影响力,那曲旅游业“走出去”战略迈出了铿锵步伐。

积极创建旅游精品景区

2017年5月,自治区旅发委召开旅游精品景区创建现场会。会上,那曲纳木错北岸圣象天门景区受自治区旅发委表彰,同时会议确定2017年旅游精品景区为纳木错圣象天门景区、当惹雍错古象雄景区、色林错野生动物保护观赏游景区。

近年来,那曲市旅发委成立了那曲星级饭店、星级景区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和精品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工作方案,强化措施,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按照区旅发委和那曲安委会的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并在重大节日、旅游旺季期间对星级饭店、重点景区(点)进行专项检查6次,根据检查情况,及时督促有关企业进行整改,截至目前,那曲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同时,积极开展国家4A级景区申报工作。

不仅如此,那曲市旅发委先后申报色林错野生动物观赏区、当惹雍错古象雄景区、独俊大峡谷景区、麦迪卡湿地景区、穹雄沟布加雪山景区、安多长江源——格拉丹东旅游景区、安多错那湖旅游景区等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待自治区批复。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