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欣欣向荣展新姿
2021-10-26 16:16:52      来源:西藏日报    
0

如今的藏北高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一桩桩惠民工程落实落地,城乡面貌明显改变,城镇功能明显提升,城镇化正在加快推进;

各族群众吃、住、行、就医、就学、就业等生产生活条件发生显著变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

通过组建“一乡一社”“一村一合”,建设园区大型加工企业、畜牧产业基地,为广大群众搭建了干事创业平台,极大地调动了群众自我发展的积极性;

……

2020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意义深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艰巨繁重的发展稳定任务,那曲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市发展质量全面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民生福祉明显改善,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山南森布日,居住着一群从海拔5000米的双湖县雅曲乡搬迁而来的牧民,他们现在正过着曾期盼的好生活。

“这边海拔低、环境好,身体好多了,感觉特别地幸福。以前就医到乡卫生院有50多公里,搭便车才能到乡上;现在医院就在旁边,10分钟就走到了,医院条件也好多了。到拉萨也方便,有班车,车程不到一小时。” 提及现在生活的改变,在71岁的努琼滔滔不绝的话匣子里,记者得知,努琼一家以前住的是土坯房,条件脏乱差,现在住上了120平方米的藏式两层小院;以前用水是来自水井和山泉水,冬季结冰,需要费力地刨冰,现在自来水通到了家;以前用电是靠太阳能,天气不好储电量少,经常摸黑入睡,现在只要一按开关,随时享用;以前信号不稳定、通讯经常受阻,现在随时随地都能打电话,很方便。

更让老人高兴的是,他的大女儿美措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美措在附近的经济种植林打工,每天160元,一年收入约有4万元。同时,家里还享有其他收入,牧业合作社分红3万元,再加20只羊和1头牛;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有16500元。

努琼一家现在的好生活是那曲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胜利的必然结果。2020年来,那曲市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落实帮扶措施,规范扶贫产业项目资产及运营管理,完善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基础配套设施,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转移就业3.4万人、增收4.8亿元,扶贫产品销售总额达1.3亿元,307户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接触预警,返贫致贫人口实现动态清零。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巴青县棚户区改造项目于2019年8月正式改造实施,项目总投资3503.29万元。棚户区改造工程实施以来,坚持把城镇棚户区改造与城市总体规划、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持续改善巴青县城镇棚户区居民的住房条件,逐步改善城镇棚户区的脏乱差现象,让城镇棚户区居民早日住上现代、舒适、安全的住宅小区,切实提高城镇棚户区群众的生活和住房条件。

“现在,我们生活区域的道路已全被硬化,遇到雨雪天气,再也不用担心外出沾一脚泥了;家里的管道也进行了更换维修,开通了自来水,生活方便多了;还有就是我们生活区域重新进行了规划,安了路灯,做了绿化,同时还划分了停车位,居住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随着巴青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稳步推进,当地牧民幸福感不断提升,纷纷对现在得到大力改善的人居环境赞不绝口。

巴青县棚户区改造只是那曲市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的一个缩影。2020年,那曲市开复工项目141个,完成投资167.05亿元,通过实施一系列涉及群众出行、饮水、用电、住房、通讯等基础设施项目,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上升。

产业建设稳步推进

色尼区以嘎尔德生态畜牧业示范基地为龙头的现代牧业产业取得较好成效,累计创收3377.92万元,带动16256名群众实现增收2231.99万元;

巴青县积极推进“智慧巴青”项目,创新推进网络化、智能化现代畜牧业模式;

班戈县规范合作组织运营管理,全年全县85家合作组织实现经营收入9787.83万元,群众分红6636.4万元;

……

近年来,那曲市大力发展以畜牧业为主的六大产业,着力打牢旅游业发展基础,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大力实施“抓两头、促中间”牧业发展举措,产业基础从无到有、构架基本形成。据统计,2020年全市牲畜出栏182.48万头(只)、肉产量10.95万吨、奶产量9.52万吨;安排资金2500万元,培育50家重点牧业标准化合作组织;接待游客11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亿元;成功培育一家规上企业,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7.5亿元。

在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锐意

责任编辑:普琼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