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集团公司援助申格卡岗村:清泉变“金泉”
2019-07-03 09:46:36      来源:西藏日报    
0

出安多县城沿109国道往那曲方向行驶约20公里,远远地就能看到山坡上有一片红房子,这就是青藏铁路集团公司援助安多县帕那镇申格卡岗村建设的扶贫水厂。

很巧,在这里,我们遇到了青藏铁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奭在此调研,当得知我们是西藏日报社记者时,很快就和我们聊起来。

对于这个扶贫水厂,王奭介绍说,青藏铁路集团公司驻村工作队入驻申格卡岗村以来,就增加群众现金收入、改变申格卡岗村贫困落后面貌展开了全面调研。当了解到安多县自然环境恶劣,牧业发展缓慢,当地干部群众生活用水含矿物质较高,水质较硬,且当地也没有一家正规的纯净水厂时,工作队员们就想,那为什么不能帮村里援建一家纯净水水厂,作为村集体资产并入股合作社,盈利作为分红发给村里的群众呢?

于是,通过论证,可行性报告交上来,项目也通过了青藏铁路集团公司党委会。

2016年,青藏铁路集团公司援助申格卡岗村的扶贫水厂项目开工建设,公司总投资180万元,其中打井和厂房建设143万元,引进设备37万元。为了保证水质,驻村工作队还将厂里制出的第一批水送到那曲市防疫站进行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纯净水相关标准。

2018年10月28日,水厂正式投产,正当公司上下对水厂充满着期待的时候,11、12月份的财务报表出来,两个月水厂都是亏损状态。经过调查发现,由于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足,加之经营管理没有跟上,所以经常出现客户需要水而无人送的现象。

为此,工作队与村“两委”商量,更换了送水工,并采取底薪+绩效的方式计算工资,以激励工人的送水积极性。队员们还手把手教授工人设备操作方法,同时,制定水厂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

就这样,2019年1月、2月,水厂经营收支持平,3月,好消息终于传来,水厂扭亏为盈,当月实现销售收入1.2万余元,盈利4000余元,直到6月底,水厂每月盈利都在4000元以上。

“今年10月份,工作队和村‘两委’将把水厂的盈利作为分红,发给村里的老百姓。这可是一件大好事!大家听说了都非常高兴。”聊起扶贫水厂,随行的申格卡岗村村委会主任塔巴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在为村里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水厂还吸纳了两户贫困户和一名刚毕业大学生就业。“我专门负责送水,每个月能拿4000多元,虽然辛苦点,但是像这样离家近工资也高的工作可不好找。”一旁正在搬水桶的送水工仁朗乐呵呵地说。

据驻申格卡岗村工作队队员介绍,为了让村里更多群众从水厂项目中受益,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后决定,对水厂收入进行二次分配,将水厂分为若干股,以每股50元的低价出售给申格卡岗村村民,让大家共同参与水厂经营管理,享受盈利分红。

“像青藏铁路集团公司驻村工作队这样实实在在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工作作风正是基层群众所需要的,他们这种脚踏实地的作风值得我们学习,虽然驻村工作队终会离开,但却给申格卡岗村留下了一股致富‘金泉’。”分别时,安多县委常委、帕那镇党委书记严成林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