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县依托优势抓发展聚合力助力全面脱贫攻坚
2017-10-16 15:59:13      来源:西藏日报    
0

近年来,安多县围绕牧业、旅游、矿泉水和风光互补发电四大产业优势,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公司+专业合作社+牧户”的引擎作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全面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牧业大县,安多县主打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多玛羊肉、羊毛这一名片,加大畜牧业发展,推进牧业市场化建设;加大合作社扶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把传统牧业做大做强。

今年,安多县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在强玛镇4村建设万亩千头(只)项目,建成后将使1个贫困村受益,带动贫困户49户107人。计划总投资7070万元,在雁石坪镇二村建设万亩千头(只)养殖基地,建成后将使1个贫困村受益,带动贫困户29户101人。

立足“西藏北大门”和109国道区位优势,抓住旅游者“新异奇”的心理,按照“改道向前、日程不变、风光无限”的方针,让外来旅游者前往措那湖、唐古拉山等旅游观光区。同时,围绕即将实施的税务小区(三江源段)2.04公里乡镇特色街景改造项目,及已建成的“临街住宿+商品房”搬迁产业项目,打造扶贫门面商业一条街,建立“公司+合作社+扶贫”联动模式,实现吃、住、行、旅、购、娱一条龙服务,为贫困户搭建就业平台和发展平台,带动牧民群众通过旅游扶贫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和实惠。

今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开发格拉丹东扶贫旅游项目,建成后将使雁石坪镇1个贫困村受益,带动贫困户21户67人,月人均增收1292元。总投资1.5亿元,开发措那湖扶贫旅游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使措玛乡、扎仁镇2个贫困村受益,带动贫困户57户247人,月人均增收1292元。

同时,随着安多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项目建设逐年增加,建材需求量逐年提高,通过调研论证,扶贫沙场和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发展潜力巨大。同时,依托牧业、旅游、矿泉水和风光互补发电四大产业优势,抢抓通乡油路建设,采取“合作社+车队+贫困户”的模式,组建扶贫运输队,使贫困户实现增收。

今年,计划总投资2600万元在雁石坪镇、帕那镇新建扶贫宾馆项目,将带动贫困户59户227人;计划总投资2500万元在13个乡镇新建扶贫运输队建设项目,带动贫困户93户317人;计划总投资1900万元,在该县十三个乡镇新建扶贫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带动贫困户56户207人;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在扎仁镇、帕那镇、雁石坪镇新建农牧民施工队项目,带动贫困户39户128人。

安多县县长扎西平措说:“我们如何让农牧民群众真正走出贫困,这是一系列的综合课题。但最起码的问题就是要利用好资源优势,为他们的可持续生产生活找到实实在在好的抓手!”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