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县五年来党建工作成就综述
2017-07-20 10:53:13      来源:西藏日报    
0

安多县,仅2016年,共取得“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等12个国家级奖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第一名”等53个自治区级奖项,在全地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荣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市容村貌专项整治工作”3个“第一名”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评第四名的骄人成绩,创下了历史新高,实现了“十三五”开局大丰收。

安多县的党建工作得到那曲地委的高度评价,2015、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那曲地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第一名。

安多县县委书记熊川说:“回顾安多县五年来的发展,党的旗帜始终在征程辉映,引领航行,收到了互动双赢的突出效果。”

五年来,安多县党委紧紧围绕服务和推动稳定、发展、民生这三大中心任务,以“基层党员站出来,优秀干部用起来,党风廉政树起来,牧民群众富起来”为全县党建工作目标,始终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去谋划,找准工作载体抓结合促进,大力实施“三位一体”“三岗一队”“三型三强”“1122机制”“321结对帮扶”等一项项务实创新的举措,将基层党建的内容方式、目标任务,融合于具体的载体之中,形成了党建工作的一系列特色亮点。

强基:让基层堡垒“强”起来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

安多县委把落实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责任作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传导压实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乡镇行业系统党委(组)书记“直接责任人”、党支部书记“具体责任人”的三级党建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书和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与中心工作任务同步,实行绩效考核、奖惩问效推动责任落实,形成了县委带头抓、书记直接抓、各党委(组)配合抓、各党支部自觉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积极开展党组织设置清理工作,进一步优化党建工作态势。全县共设立党(委)支部数181个,团支部32个,流动党员服务站1个,实现全县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铁路护路以及“双联户”中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党的旗帜在各行业系统、牧区基层高高飘扬。

近年来,全县乡镇、村级基层组织功能服务场所建设成效显著。整合投入135万元将13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升级打造集党员教育活动室、工青妇团活动室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阵地为一体的“三位一体”活动场所,使全县基层组织建设内容更加丰富和统一。先后投资4348万元完成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新(改、扩)建项目58个,坚持建管并举,做好配套设施建设,确保牧区党组织和党员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以扎仁镇纳色社区为代表的标准化建设,已成为那曲地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标杆和典范。

固本:提质创先争优“激”活力

近年来,安多县、乡通过开设“微型党校”“文化夜校”组织实施“千名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积极强化基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宗旨意识、作风意识、廉洁意识和能力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在此基础上,特别注重抓好年轻党员的发展和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通过实施“领头雁队伍建设工程”,加大从“双带”能力强的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双联户长、退伍军人和模范党员中选拔村干部力度,依托驻村工作队培养村级后备人才302人,较好地破解了牧区党员干部后备人才缺乏的难题。同时,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严把党员入口关。目前,全县共有党员3642名,其中农牧民党员2435名,妇女党员811人,少数民族党员3280名,彻底消除了党员少于10人、无妇女党员和无40岁以下年轻党员村,确保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深入实施“双十”评比机制,树立先进典型。每年组织开展考核评比,按照优秀党组织10%的比例进行示范推广。按照10%的比例对倒排出的后进党组织,创新推行“1122”工作机制,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常态化工作,即由1名县委常委、1名副县级干部为组长、副组长,2名科级干部、2名科员为成员组成的领导小组,联系指导帮助后进党组织晋位提升。这一成功经验被写入那曲地区远程教育宣传纪实片,在全地区进行推广。

增效:让群众得实惠

围绕“党员站出来、党旗飘起来、群众富起来、基层稳起来”目标,紧贴稳定、发展和民生三大中心工作,创新“三岗一队”“三型三强”“321结对帮扶”党建工作载体,将“党建+”理念生动而广泛地进行实践运用,带动全县上下形成了以党建保稳定促发展强民生的新格局。

深入开展“三岗一队”活动,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设立起328个“党员示范岗”、1103个“党员监督岗”、1745个“结对帮扶岗”和164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帮扶岗”“示范岗”“监督岗”和“志愿服务队”带头发动,共筹集帮扶资金达39.18万元,牲畜扶持牛88头,绵羊2848只,山羊1876只;为各贫困户新修房屋48间,危房改造44间,新建棚圈34个,燃料1700余袋,粮食1.05万公斤。组织开展志愿服务176场次、参与“红袖标”巡防12000余人次。

深入开展“三型三强”党组织建设,推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精准脱贫等中心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即:着眼区域发展,设立联合型党组织,增强党建工作合力;着眼分类指导,设立功能性党组织,增强党建工作动力;着眼产业优化升级,设立产业型党组织,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安多县强玛镇党委、政府将发展和壮大乡镇合作组织作为推动精准脱贫、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探索出了政府支持指导、贫困户入股参与的扶贫经济合作组织发展机制,不断壮大富民增收主导产业,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目前,安多县强玛镇注册登记合作组织2家,注册资金400万元,成员1692人,辐射带动551户。

深入开展“321”结队帮扶活动,即:县级干部帮扶3户贫困户、科级干部帮2户、一般干部帮1户。动员全县党员干部带头支持脱贫、参与脱贫、服务群众,切实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问题,教育引导并克服“等靠要”思想,不断增强结对帮扶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精准脱贫工作实效。活动开展至今,全县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412户4990人,解决实际困难7件、岗位23个,出谋划策150余条,物资帮扶折合人民币达278万余元。涌现出了以强玛镇牧民党员捐款捐物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先进代表的事例。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