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县申格卡岗村村民卡培致富记
2017-07-19 12:04:16      来源:西藏日报    
0

“我靠着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致富梦想!”卡培这样说。

卡培是那曲地区安多县帕那镇申格卡岗村村民,祖祖辈辈以放牧为生。

渐渐长大的卡培同牧区其他孩子一样生活得波澜不惊,结婚、生子,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但是由于生活贫困,妻子不仅离开了他,而且将两个孩子也留给他抚养。

生活的变故,对本来就贫困的卡培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想出去打工,碍于没有文化,加之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分不开身;想创业做生意,苦于没有启动资金,更没有适合的渠道……无奈之下,卡培只能选择干苦力。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2016年,帕那镇申格卡岗村“两委”根据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部署要求,将卡培纳入建档立卡户中。

2016年4月,安多县扶贫办和帕那镇政府在充分征求卡培的意愿后,安排卡培前往那曲地区,进行为期20天的摩托车维修技术学习。

“在牧区,骑摩托车的人比较多,摩托车维修市场潜力巨大。”卡培想,“如今自己掌握了这门手艺,接下来只需解决创业资金就可以开店赚钱了。”为了解决启动资金问题,回家后,卡培卖掉了3头牦牛、2只绵羊,加上国家草补资金和生态岗位资金,筹集到了开办摩托车维修店的资金。

2016年5月底,卡培的摩托车维修店在安多县城开张了。凭借着娴熟的技术,来他店里维修摩托车的人越来越多,有时能月入万余元。淡季收入也能达到3000余元,这时,卡培已经从根本上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卡培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有了固定收入的同时,也再次收获了爱情。在亲人的撮合下,卡培认识了帮麦乡的曲吉,并走进了婚姻殿堂。

2016年11月,夫妻二人在安多县又开了一家小卖部,由曲吉经营。“小卖部能赚钱就好,至于赚多少不重要,我们只是想离孩子近一些。”卡培说,“我和曲吉会更加努力赚钱,让孩子上学,不能让孩子和我一样认不到几个字。”

采访尾声,当记者问及今后打算时,卡培憨厚地摸了摸后脑勺说:“虽然我是个粗人,但是,我也知道感恩!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掌握技能过上好日子。等我把摩托车维修店的事情安排好后,我要回村里帮助生活困难的人,并告诉他们,我能过上好日子,是因为勤劳,更是因为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安多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沈阳北路8号 电话:0896-3662162
网站标识码:542425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5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3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